时评八面来风

奥运健儿夺冠,需要的不是“骚扰”和“消费”

2021-08-13 17: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几天一位14岁的女孩被中国网民陆续熟知,她就是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水冠军全红婵,虽然年纪不大,但她用5次入水,3次满分,以总分466.2的绝对优势获得金牌,并直接打破奥运会记录。她是难得一遇的跳水天才,夺冠后她与她的家人陆续进入大众的视野,获得金牌前后一家子受到的待遇简直有着天壤之别。

全红婵出生在广东湛江的一个农村家庭,家里是低保户。家里5个孩子,哥哥已经辍学,她的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妹妹。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不能干重活,妈妈前几年出了车祸,住了好几次院,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在外打工的爸爸身上。原本应该天真烂漫的年纪,但全红婵早早就懂事了,她不止一次说过:“妈妈生病,我就感觉自己也得挣钱,去给她治病,治好她”,所以她比别人更努力,更勤奋,被网友称赞的“水花消失术”的背后,是她经历了无数次水面冲击,伴随着视网膜脱落和腰间盘突出等风险换来的。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全红婵因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而一时爆红,很多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冷清的小家庭突然一下门庭若市,湛江市卫健委为全红婵的家人送去了慰问,专门去了全红婵母亲和爷爷所在的医院。当地政府看到她家杂草丛生,还是老旧的泥巴路,当即连夜赶工,给全红婵家进行了路面硬化。全红婵的庆功宴许多亲戚不请自来,还要求拍照。全妈妈说:第一次知道家里还有这么多亲戚。在全红婵红了之后,他们家被围得水泄不通,有的人甚至天天在他家门口开直播。

我们要为这些捐款的企业单位点赞,这些物资的确能改善全红婵家的生活水平,让她能更加专心的对待平时的训练,但看到表面这些帮助,背后却更值得我们深思。全红婵值不值得我们关注?当然,她和所有运动健儿一样值得我们尊重和爱戴,但是那些因为私欲的人把全红婵捧得太高了,就是在害她。世界上有种最可怕的伤害就叫“捧杀”,一旦体验了巅峰如果掉下来,那将是致命的伤害,今天跳好了能给你铺水泥路,能照顾你家人,给你立宗祠,明天跳砸了呢?刘翔的例子不就是赤裸裸的摆在我们面前吗。

同时,我们还要不由得反问,这些企业是真心帮助奥运健儿摆脱生活贫困吗?他们的眼里是不是应该只有金牌选手呢?倘若那些获得银牌、铜牌的远动员家中也十分困难呢,这些企业也会送去援助吗?这个时候给全红婵的捐款捐物更多的是“锦上添花”,当中也裹挟了企业的私心在其中。想借金牌之名给自己拔高企业形象,这种行为多多少少让人感到一丝不适。

我们必须明白,不管是全红婵,还是女排亦或者是国乒,他们也是普通人,比起过高的期待、过度神化运动员,我们更应该关注运动员本身。就像有句话说的:“荣誉是对拼搏的回馈,但拼搏的英雄不是一定得靠金牌来加冕。”奥运健儿要的是“关注”,而不是“骚扰”和“消费”。(刘佳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