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精细管理动画片,守护儿童“一片天”

2021-08-13 17: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动画产业也迎来了春天,但由于观看群体大多是未成年人,一些动画片的不良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之前,因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现象,《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就曾被要求进行内容整改,引发舆论关注。(法制日报)

在后疫情时代,网络俨然成为了孩子教育的一种新途径,而动画片也成了教育孩子的一大“利器”。而如今,暴力血腥、暗黑恐怖的辣眼睛动画片频出,我们也不由得担心,这些“启蒙片”是否会带坏未成年人?

今年暑期,中央网信办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其中就包括儿童不良动画作品问题。国家队出手,专项整治网络空间。而营造未成年人清朗的网络空间,还需要社会多方发力。

首先要卡好审查关,扩大动画片审查会人员范畴,吸纳教师、家长等多元主体,共同评判动画片,对内容严格把关。平台也要积极作为,严格把握标准,充分发挥利用青少年模式,将不合格的动画片拒之门外。播出机构要加强选片、购片管理,做好动画片的播前审查和重播重审工作,审查阶段发现问题的动画片要坚决撤换或修改,不能带着问题播出。

其次,家长也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对于不符合法律规定、相关程序播出的动画片要积极举报,净化儿童文化空间。同时,也要引导孩子观看一些益智类的影视作品,减少不良动画片对孩子的影响。

当然,对动画片精细化管理并不代表限制文化自由生长,而是通过精细化管理,剔除暴力、远离粗俗,给糟粕文化做“减法”。同时也要对动画片制作做些“加法”,把正面积极、能为社会增添正能量的东西加进去。对于制作者而言,在市场化、商业化、娱乐化的冲击下,应该投入更多心血,付出更多智慧,守好制作者的“初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聚焦儿童需求,尝试探索出一条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制作新路径。关注世道人心,传播阳光正义,方能让动画片受到广泛喜爱。(王亚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