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小戏”吐露文明实践的芬芳

2021-08-13 13: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文旅厅主办、省群艺馆承办的河北省现实题材小戏展演,于7月23日在省群艺馆虹光剧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2部小戏精彩上演,充分展示了去年以来我省原创现实题材小戏群众文艺作品丰硕成果。专家们对此次展演的小戏给予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打磨提升建言献策。(河北日报)

小戏,是小型剧目的俗称,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它生动鲜活,能迅速便捷地反映现实生活、表达群众的感情和愿望,贴近现实、贴近群众,最擅长在单纯的人际关系中开掘人性情感。虽然小戏承载的内容有限,演出时长一般在15分钟之内,但截取的是平凡生活的横断面,打开的却是大时代的生活画卷。

在此次河北现实题材小戏展演中,总共有12台小戏精彩上演。这些小戏拥有醇厚的乡土味道、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时代特征、多彩的民族风情,短小精悍的作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和时代的巨变。在题材上,这些小戏以小切口、小视角、小变化来关注现实生活,充分体现出了小戏贴近现代生活、反映人民心声的特点。所以,这样的小戏自然能得到专家好评,博得观众掌声。

以小戏《坝上嫂子》为例,表现了脱贫致富后以“坝上嫂子”为代表的普通群众追求思想进步,学习英语,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尽一份力的故事。这部小戏没有口号化的豪言壮语,只用最朴素的情感渲染来凸显围绕冬奥会展开的思想变化。这种书写最符合传统戏曲小戏写普通人、抒普通情、讲普通理的艺术传统,但又将深刻的家国情怀和观念赋予在普通事件中。

与那些传统大戏相比,小戏的情节和人物的设置都比较简单,也没有过于复杂的叙事,这有可能让人觉得小戏不够上档次。但是小戏创作只是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不必“包罗万象”地面面俱到,只要将更多的目光投射到平凡细微的现实生活,以独到的视角来反映现实生活,将情怀意识贯穿于小戏创作和表演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小戏一样可以点亮了文化惠民的光影。

文化惠民,搭好了台,还得唱好戏。要让好戏常演不衰,除了营造出浓郁的氛围外,还要激活群众心中创作的种子。无论是

秧歌、评剧、小品、二人台,还是河北梆子、晋剧、南路丝弦,要让群众在基层文化活动中唱主角,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样,文化惠民和民惠文化才能相得益彰,共同汇聚起汩汩流淌的文化之流。

戏剧百般样,文化一脉传。舞台是有限的,但小戏表达的主题、情节、人物都是无限的,以“一戏一格”的表现方式可以使舞台变得无限广阔。因此,保护好地方小戏的特色,传承好地域文化,让小戏吐露着文明实践的芬芳,才能焕发出河北新时代的活力,让之成为厚植文化自信、唱响时代文明的一个有力“助推器”。(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