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入托”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

2021-08-16 09:3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早上散散步,下午和大家一起听听戏曲,蛮舒服的。”住在松江区泖港镇黄桥幸福老人村的马爷爷高兴地说,自入住以来,这里贴心的服务与完备的设施,让他的养老生活更加多姿多彩。黄桥幸福老人村位于泖港镇黄桥村,“黄桥幸福老人村由泖港镇黄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黄桥长者照护之家组成,现已正式启用。”(8月14日东方网)

子女有意愿,老人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如今,“黄桥幸福老人村”的正式启用,这项关爱老年人民生工程的落地,无疑缓解了子女们的燃眉之急。不仅提升了子女亲属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优质的养老资源,必将温暖所有老年人的心。

该老人村由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黄桥长者照护之家组成,提供日托式和全托式服务,让老年人享受高品质全方位的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一楼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主要提供日托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提供健康检测和各式课程、活动。服务中心配备了护理站、互联网医务室、多功能厅、助浴室、智能化医疗设备等,能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起居的需求,解决了老年人日常无人照料的问题。

二楼的黄桥长者照护之家配备了可移动式远程问诊仪的智能医疗设备,主要提供全托式照顾和医疗康复照护。针对高龄、失能、残疾及其他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等级的住养、照料等服务。还设置了失智专区,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相比于日托式服务,全托式服务更适合那些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缺少家人照料的老人,能免去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不论是日托式还是全托式服务,都各有优劣,都能满足不同群体的老年人需要。换句话说,“黄桥幸福老人村”为老年人可选择性的享受养老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既解决了家属无暇照顾的难题,又丰富了照护老人的养老方式。这种养老服务方式也得到了老年人的青睐与肯定。

但是,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覆盖面仍然有待扩展,养老服务方式还比较单一。面对日益增加的老年人群体,如何让更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舒心,让子女更放心,如何满足不同需求的老年人,让他们有选择的余地,已经成为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一方面,政府应积极探索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同,与社会养老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机制,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度、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政府在扩面的同时,应注重提质。不断完善社区养老的服务质量,走上更加精细化、专业化、优质化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固然重要。但不能忽视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子女们要重视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要多花些时间与老年人交流、相处;同时,积极借助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的力量,为老年人精神健康提供服务。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要使数量庞大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黄桥幸福老人村推出的“入托”服务,为破解养老难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曾钦鸿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