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桂勇:技能人才,“添彩”正当时

2021-08-16 17: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人社部发布了《“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培养4000万以上新增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需要,也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虽然近年我国技能人才规模总量明显扩大,培训培养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开展,评价激励政策逐步完善,但现实中,依然存在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两难”结构性问题,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劳动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此次,《方案》强调“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要求“强基础、优结构,扩规模、提质量,建机制、增活力”,并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围绕“一体系、四行动”工作任务,提出20条具体举措。为技能人才“精准画像”,也为未来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

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主体、职业院校等单位的“外力”帮助,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畅通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围绕奖励激励、提高待遇、贯通发展、精神传承,可以打造技能人才成长培养发展阶梯。

但更重要的,是技能人才需主动发力。心理上,接受“技能光荣”,技能也能出彩。如前一段时间,引起热搜的17岁“汽修女孩”古慧晶、“快递小哥”宋学文、95后“砌墙工”邹彬……他们的共性很明显:年轻,所读的专业、从事的职业,都属于劳动技能型,岗位平凡,缺少“光鲜”标签,但都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成熟踏实的心态,选择所爱,爱我所选,坚持努力,无问东西。

其次,主观行动上要专心。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有人说真正的“铁饭碗”,是自身拥有的可以随时“说走就走”的能力。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沉淀深耕,练就自身“独门绝技”,成长为“不可或缺”,自然就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新时代奋斗者应当把握技能人才“红利时期”,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更好结合起来,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练就过硬专业技能,带头传承技能技艺,为国出力争光,为自我人生添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