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让托管服务更有“人情味”

2021-08-16 17: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为期12天的北京暑期托管服务第一期已经结束,这项旨在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的探索服务,也获得了农民工家庭的关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学校提供的暑期托管,让农民工家长们更放心、更信赖,但“混班”管理的情况也令家长担忧。开展更丰富多元的暑期托管活动,成为农民工家庭新的期待。

为北京暑期托管服务点赞!这不仅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题中之义,更是为来京打拼的农民工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价格便宜、让人放心的托管服务,让孩子暑期的去处有了保障,且不用支付太高的经济成本,解决了不少问题。

但是作为一项新举措,管理混乱、活动单一种种问题,也让农民工家长们有了些顾虑。只能写写作业、开展单调的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少了一些快乐。

说到底,暑期托管服务是为了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思考如何既能解决假期学生无人看管的状况,又能丰富学生的社会化体验。

细化托管服务政策,协调好教师、家长、孩子等多方关系。在充分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托管服务的时间、内容、方式、安全措施等具体细节。对于参加托管服务的老师,要适当的给予评优评先、薪资补助上的倾斜。

盘活社会资源,丰富托管服务内容。托管班不仅仅是集中管理学生的地方,更是让学生体验更多元、更生动、更有趣的社会生活的地方。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可以考虑引入社会资源,与培训机构合作,引入更新式的教育教学方式,让托管服务更有“人性”。

暑期托管服务考验的是政府服务的精细化和人性化,要想把暑期托管服务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就必须用“绣花功夫”,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王亚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