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别让“枪手代检”扰乱公共安全秩序

2021-08-16 17:4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中旬至8月初,媒体记者暗访发现,在利益驱使之下,一些人员违规在百度贴吧、腾讯QQ、知乎、豆瓣等平台发布“代检”推广信息,代检一次费用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上万元,宣称业务涵盖普通入职体检、健康证体检、事业单位公务员体检等。(澎湃新闻)

“体检”原本是入职前最稀松平常的事,为何出现了“体检”代检的问题。查看相关新闻了解到,“体检”代检并不是近几年来才出现的,早在十几年前,“枪手”代检就在市场中大行其道,尤其是在发达地区,生意更是火爆,“枪手”更是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虽然随着国家体检流程的规范,“代检”的生存空间被挤压,但是“体检”代检的现象却一直存在,屡禁不绝。

“枪手”代检为何屡禁不止?主要还是入职者或者从事对健康状况有着明确要求的群体想要一份“完美”的体检报告,以保证顺利的入职。但是随之而来的不良影响细思极恐。一些身体件不符合岗位需求的求职者,虽然通过“枪手代检”顺利入职,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可能影响工作质量和效率,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一些患有从业禁忌传染病的人,通过代检违规从事餐饮、食品、美容美发等工作,更会给公共卫生安全埋下风险隐患。

“枪手”代检的行为不仅是对用人单位的欺骗,更大的隐患是为不知情的公众埋下感染疾病的风险,这种危害性就是拿公众的生命安全当儿戏,为了一己私利,就将千千万万的大众置于危险的境地,是极不负责的一种“犯罪”行为。

治理“枪手”代检的乱象,维护公共安全秩序,需要多方合力。相关部门加大监察力度,严厉打击这种行为,提高相关人员的违法成本,规范市场秩序;体检机构要规范流程,严把身份信息核实关口,让“枪手”无处遁形;加强健康常识的普及,消除就业歧视,优化求职环境,构建正常的就业秩序。(刘佳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