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晨:礼让斑马线,需要人车“平等对话”

2021-08-17 16:1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聚焦危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加大管理整治力度。8月11日零时起,217处路口值守斑马线的“电子警察”正式开展执法工作,截至当天下午两点,共抓拍录入120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8月17日 新华网)

作为交通中的“弱势群体”,行人们总是经历这样那样的尴尬,绿灯过不去、红灯时间长、有路不敢走……北京市这项政策,不仅推进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破解了行人“过路难”问题,更是把机动车和行人放在了同一语境下,让行人的“腰板”直了起来。

转念一想,虽然礼让斑马线政策让行人有了保障,那谁来保护机动车呢?在道路交通中,我们习惯性地把行人作为弱势群体,但当有了法律保护的加持后,就真能让行人与机动车有平等的话语权吗?“中国式过马路”层出不穷,“斑马线拉锯战”经常上演,无可奈何的交警与肆无忌惮的行人、非机动车,食物链末端的机动车驾驶人敢怒不敢言,谁来为机动车主“平权”呢?

笔者以为,制造机动车和行人平等的语境,关键是要做好交通治理工作。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需要被规则有效限制,只有所有参与者都守好“底线”,才能创造出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除了管好,还要做好交通资源的规划和分配。对于人流量密集的主干道,要在斑马线附近设置红绿灯或架设人行天桥。对于没办法架设人行天桥,人流量又不密集的地方,可以设置按钮式红绿灯,既能提示司机礼让行人,也不会耽误司机时间。

制造机动车和行人平等的语境,关键是要做好顶层设计。除了加强对机动车的管理,更要规范管理好行人、非机动车。除了用道德约束交通行为,还要探索交通行为和诚信系统挂钩机制,倒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营造遵守规则的舆论氛围,根治违反交通习惯的陋习,常态化整治“中国式”交通问题,也必不可少。

我们期待“拉链式礼让”,机动车和行人都有“后退一步”的自觉,让出文明,让出平等,更让出对生命的尊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