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良法善治,唱响燕赵大地“小康曲”

2021-08-18 10:4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全面小康河北答卷。河北与全国一道,大踏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河北新闻网)

“小康”一词源于《诗经》,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寄托着中国人民对安定、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2012年,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令。九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燕赵儿女对小康的追求从未停止。

随着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被攻克,2020年,河北宣布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份写给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出色答卷。从开展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全省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一线,涌现出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等一批甘于奉献牺牲的优秀党员干部,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高高飘扬。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如今,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的村民富了,依靠自然环境优势,通过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等措施,全村一改过去的穷苦面貌,换了新模样;邢台市平乡县艾村的村民笑了,通过将生态旅游与农业、文化、商业深度融合,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地处太行山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涞源县村民暖了,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人口吃、穿、教育、医疗、住房发生显著变化。

回首过去,河北减贫成果是外界观察中国减贫的一扇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脱贫难度很大。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河北在决策施策中正是把握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从整改问题出发,举全省之力,对一株一枝、一河一流、一村一户、一乡一社、一源一因都在用良法进行善治。

展望未来,乡村振兴水平又从一个角度诠释着未来中国乡村的希望形象。让美丽乡村遍布燕赵大地,把美丽河北落脚到每一个乡村,这是河北人民的梦想,是全省农民的向往。因此,追随着人民群众的向往与期盼,河北不仅把全面小康书写在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里,也书写在日益清新亮丽的蓝天碧水间,更书写在所有人“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生活里。(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