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形神重铸,走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路

2021-08-18 10:4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30日至8月1日,第22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时尚河北馆”集中展示河北各大服装品牌文化、时尚创意和先进制造等时尚元素,多角度展示河北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展示河北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姿态。(8月17日,河北新闻网)

步入小康,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极大变化。特别是在穿衣打扮上,更追求穿出品位、穿出时尚、穿出个性。就这需要服装从业者转变经营理念、加快产品研发、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满足大众的差异化需求,进而实现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不甘落后。作为服务行业,服装服饰业唯有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实现“形神重铸”,才能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大潮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要实现提档升级,质量是基础,设计是关键。没有让人眼前一亮、怦然心动的外观,缺少美观大方、轻便适用的设计,恐怕很难拓宽销路、增加销量。可以说,加强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是实现服装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倘若聚焦市场需求从设计研发端精准发力,实现销量倍增、收入翻番就不难。曾以外贸贴牌为主的泰兴羊绒,近几年狠抓设计和产品研发,并与知名院校合作,每年开发1000多种新款。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

重形式,更需重内容。设计只是形式,品牌却能体现内涵。从设计出发,做好自主品牌,才能在中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当前,河北服装产业有资源、制造优势,品牌却是短板。所以,依托自身优势,培育自主品牌,才是服装业的制胜之道。红太集团积极探索服装产业从代加工向高端创造转型,把“深圳时尚展”作为品牌推广、提高影响力的绝佳时机,借助走秀展示品牌文化,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迈向中高端。

转型升级,赢在科技赋能。当前,私人定制已成为时尚服装产业的发展趋势,而智能制造恰恰能够很好地服务于个性化需求。想要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只有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大力发展个性定制,顺应时尚服装产业潮流,提高产品有效供给。近年来,河北省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高,148个纺织服装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库;1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车间;培育15家个性化定制试点企业,收入增速达20%以上。

坚持创新为先、强化质的突破、保障有效供给,服装服饰业的转型升级的步伐愈发坚定。“形神重铸”,让河北服装在跻身高端行列、满足大众需求的同时,也为建设“经济强省”注入无限动能。(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