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敢于正视问题才能纠偏勘误

2021-08-19 15:5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半月谈记者受邀到某地采访一项创新举措,在闭门通气会里,当地干部先是“诚恳”介绍这项创新举措带来的益处和未来可能暴露的潜在风险点,又话锋一转,希望“记者朋友多写益处优点,风险点就不要写出来啦”。(8月18日 半月谈)

凡事都有利和弊的两面性,正如投资,收益越高,风险也就越高,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对创新的工作来说也是,毕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难免会有可预料和不可预见的风险点。如果为了达到吸睛的目的,宣传上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可以理解,毕竟,领导干部始终想把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但是如果涉及到其他人的利益,在宣利好的同时,也必须清楚告知风险点,如果明明知道而不告之,则存在故意隐瞒的情况,甚至会给别人切身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只写优点,不写缺点;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显然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表现。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于人而言,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缺点和不足;于事而言,每件事情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瑕的,总会有隐藏的问题、潜在的风险和提升的空间。所以,不管是什么工作,要敢于正视问题,才能纠偏勘误。为什么要藏着掖着?其一,没有面对问题的勇气,更没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其二,政绩观存在偏差,一心想着出成绩,对存在问题漠不关心,甚至视而不见;其三,担心问题暴露出来了,帽子却丢了。于是,宁愿藏紧捂严,也不愿摆在桌面上来解决。纸是包不住火的,总会有暴露的时候,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小问题还容易演变成大问题,最终难以收场。

文章提到,“100篇正面报道可能都抵不上1篇负面报道的影响大”,这话不假,但凡有1篇负面报道,都可能让100篇正面报道付之东流。但是,诸君没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有1篇负面报道?百公里竞技,只剩100米的时候,出了状况,问题的根本不在最后的100米上,而是在前面的路程中根本就没有做好风险预判和应急准备,甚至存在对问题的漠视,所以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问题暴露出来了。在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中,要求同志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就是通过相互帮助的方式找准自己的缺点,特别是相互批评,可以有效弥补自查自摆问题的不足。只有心里话谈开了谈透了,才能达到团结的目的;只有把问题找准了找实了,才能实现有针对性地整改。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整改问题的决心。为此,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善于用长远、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立足岗位、实事求是,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扎扎实实整改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服务群众、实现发展。(李丁乔)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