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花钱找“代骂”,如此“创新”要不得

2021-08-23 09:1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互联网技术的深入推进,催生新一轮创新热潮,各种各样新服务、新职业竞相涌现。

近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28元购买15分钟“代骂” ,骂不过全额退款。(8月21日 《齐鲁晚报》)

张口就骂,传统观念中,骂人乃与生俱来之事;然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接受教育的时间在不断延长,而且受教育者数量更是不断境多;加之,整个社会的语言文明程度的持续提高;于是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者出现了“不会骂人”之“怪象”。

不会骂人、不愿骂人,不仅是个人文明素质提升之表现,更展示了整个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理应倡导之,并对“骂人”者亮道德之剑,让其逐步成“过街之老鼠”,将其稳步铲除之,让耳边、眼中之环境倍加文明、和谐。网络环境,乃虚拟之世界,彼此不知底细,难免会让一些人“忘乎所以”,原形毕露,无视法纪,在以网络为平台交流过程中,恶意中伤、咒骂他人,令他人之人格尊严受损,令其心情变得不愉快,感到不“舒服”。

面对“被人骂”,众多人想以牙还牙呢?既“无从下口”,又“羞于张口”,不愿效仿;想一忍了之呢?又心有不甘,不愿委曲自己;于是,从内心深处,渴求着有人替自己出头,即使花点钱,也在所不惜。有需求,也就有市场。社会上有人需要为已出头,以解“心头之恨”;或许,正因如此,“代骂”新行业才应运而生;从某种意义上讲,“代骂”出现,顺乎了时代发展要求,满足了“不会骂人者”之个性化需求。

创新者,乃时代发展之主旋律也,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前无古人”,也不是“别人没做过的事”;而当顺乎时代需要,不断传递正能量,推动社会物质与精神文明,不断迈向新台阶,让社会公众得实惠。然“代骂”之新业务,虽看似在创新,也满足了“个别人”之需求;然细细思之,不但未能推动人类文明进程,让“不健康文化”陈渣泛起,制约到了社会精神建设,让正销声匿迹的“骂人”怪象“死灰复燃”,显然已背离了创新之初衷。

首先不利于问题之解决。骂人固然不对,但不可否认,很可能或多或少,被骂者也有一定责任;找人“代骂”,虽图得了一时之快,然长远计,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倒可能导致问题的扩大化,招致更疯狂之“骂声”。其次涉嫌传播传统文化之糟粕。骂人者,自古有之,虽渊源流长,但终归不过是传统文化之糟粕,随着社会的进步,理应稳步抛弃之;然“代骂”却反其道而行之,堂而皇之以此为“职业”,为正熄灭的“骂人”怪象“扇风点火”,令其死灰复燃。再者涉嫌触碰到法律底线。创新也得有底线,要不得触碰到法律、道德之红线;骂人无好口,或许“代骂”未必“脏话连篇”,然终究可能滋生“恶意”中伤;虽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咎由自取”,然终归可能给他人之身心带来伤害。

“代骂”虽有创新之名,却无创新之实,背离了新生职业的本意,看似小事,然其潜在与现实之危害不可小觑;如此“创新”显然要不得,理应让法律“说话”,及时叫停!(尚凡)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