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公园城市”,构建生态宜居“生活圈”

2021-08-23 09: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绿带绕城,游园棋布。近年来,河北保定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通过修建公园广场、道路游园,走“园林+文化”的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构筑“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格局,为广大市民构建生态宜居“生活圈”。(8月19日,河北新闻网)

以往,在城市之中建公园,可以不断提高配套功能、改良生态环境、增强宜居程度。如今反过来,把城市建在公园中,不仅让绿树红花、鸟啭莺啼变得触手可及,更让城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新的目标与我们渐行渐近。

打造“公园城市”,是构建宜居生活的必然选择。几步一景、随处有园,风景林、景观带、口袋公园……为广大市民的“家门口”开辟了休闲、娱乐、养生的好去处,让他们能够在漫步花间、贴近自然中充分感受城市生活的温馨与美好。如今在保定,市民推窗能见绿,出门能赏景,“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城市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打造“公园城市”,让生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久居城市,人们更加向往天蓝水清、莺歌燕语的田园生活。如今,实施城市绿色规划、扩大绿地覆盖面、把文化融入园林建设之中,可以不断增强并满足对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利用枯枝、落叶等园林废弃物,打造各种地景艺术作品,创造出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美丽场景……近两年,保定市大力推进“园林+文化”融合,推出了一批省内尝鲜、群众叫好的创新典范,吸引4000万人次打卡观赏。

打造“公园城市”,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城市文明进程。城市是文明的象征,在践行“生态宜居、绿色环保”的理念上,理应走在前、树标杆。保定市公园绿化实施“马路办公”。通过以路为岗、包责连片、巡查处置等方式,扫除管理盲区,对城市园林建设实现常态管控。近年来,在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过程中,一些机关单位拆墙透绿,腾出空间栽种绿植、增设免费停车位、充电桩等公益设施,为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慨。作家梁衡也曾写过《房高不要超过树高》的评论。古今虽异,其理同一——生态宜居是人们始终不变的生活追求。把城市建在公园中,精心构建起生态宜居“生活圈”,也不断满足着人们的美好期待。(李彩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