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高质量发展让河北经济“成色”更足

2021-08-23 09: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委、省政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持续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开创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8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也处在转型升级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河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办好“三件大事”,就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河北今后一个时期务须办好办实的大事,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河北破解难题堵点的基础和关键。今日之河北,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物质基础;明日之燕赵,更要匠心擘大计、巨笔绘宏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把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放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去谋划,加快“三件大事”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产业结构的质量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质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持之以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建设适应市场竞争需要、高效绿色健康、发展潜力巨大的新时代产业格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地方经济的“压舱石”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今年以来,河北陆续出台并实施了财政、金融、就业、消费、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省上下把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作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抓手,形成了抓升规、促入统、育新企的共识,有力促进了“万企转型”。

满足全省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不断做强巩固高质量发展成果。高质量发展一定是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一定是能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发展。解决新时代的新问题、新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天下之大,黎元为先。“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前提和基础上,不断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分配机制,大同不平衡不充分分配的制度梗阻,让广大人民参与发展过程、共享发展成果、夯实发展根基,为新时代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奋进“十四五”,河北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经济建设的“加减乘除”,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河北经济底色更亮、成色更足。(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