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许洪鑫:韭菜易割,对“人类高质量男”请保持警惕

2021-08-23 10: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因为一条名为《人类高质量男性求偶》的视频而爆红的徐勤根突遭舆论非议。由于试图通过微博V+会员功能建粉丝群,提供金融领域的“天价”付费服务:订阅费一年7.5万,半年5万,一个月2.5万,其被广大网友质疑是“红了就想割韭菜”。(8月21日 红星新闻)

谈及徐勤根,笔者不禁想到了去年的“现象级网红”马保国,纵观二人的走红轨迹,背后似乎都有着一套相似的逻辑:彼时,“马老师”以一番“语不惊人死不休”以及“接化发”“闪电五连鞭”等骚操作频频出圈。而如今的徐勤根也不遑多让,“人类高质量男性”的怪异标签,油头白面的浮夸妆容,讲话自带的微微紧张,双脚岔开、弓步对镜自拍的迷惑姿势……通通都显得与周遭世界是那么的格格不入,通通都突破了现实中“正常人”该有的行为逻辑。但是,二人恰恰又是以这样一种做作、奇葩乃至荒诞的方式迎合了受众的猎奇心理,最终吸引来了一大波关注。

现实中与“马保国”有关的话题在微博上曾有超12亿的阅读量,而徐勤根,不仅在社交平台上积累了数十万粉丝,后来更是接了广告、开了直播,甚至于其晒出的那个“迷惑自拍”都被网友戏称为“人类高质量拍照姿势”,引来了包括多位当红明星在内的一波“模仿潮”。

然而,同口头上讲着“武德经”背地里却打着“生意经”的马保国类似,徐勤根似乎也走上了“名不副实却想捞一把”的老路。

徐勤根曾在社交媒体上自我标榜“接触金融衍生品行业10年,大学毕业后分别在英国、香港等地的金融衍生品公司担任过高管”。而对于建立的“天价”付费粉丝群,则表示该群“主要涉及全球及国内金融衍生品交易这块,国内外二级市场投资信息和情报支持,以及重要的经济领域信息,以及咨询服务。”但根据新浪微博的官方回应,“徐勤根”并没有金融资质认证,且用户不得通过V+服务(开通粉丝群)从事任何产品的非法交易和不合规金融服务,目前官方已将该账号的V+会员功能关闭。

这么一看,同拿着一套连花拳绣腿都算不上的功夫就开班、招学员的马保国相比,基本的金融从业资质都拿不出来的徐勤根,同样也有“空手套白狼”的嫌疑,只不过,相较于马保国那“三脚猫功夫”早已人尽皆知的情况,徐勤根则“藏得更深”,目前大众对其到底有“几斤几两”依然不清,其本人倒是在“神秘路线”上走得不亦乐乎。

此前,曾有红星新闻记者向徐勤根在微博公开的邮箱发去采访函(含记者联系方式),3分钟后,名为“徐先生”的微信用户主动添加记者为好友。不过,他并未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而是直言:“我这边接受采访是要收费的哦,25万(元)。”

加个粉丝群要好几万,接受个采访也得几十万,不得不说,这位“人类高质量男性”先生,您这张口闭口都是“钱”、二话不说就“狮子大开口”的嘴脸,可一点儿也不“高质量”。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目前来看,徐勤根网上求偶的后续早已不见踪影,“生意上的事儿”反倒是频频跟其牵扯不清。因此,一出戏看了这么久,有些网民也该醒醒了:“求偶高质量女性”可能只是掩人耳目,“骗流量”“割韭菜”可能才是这出戏的“真正主题”。

网红经济方兴未艾的年代,走红之后变现流量资源早已是常规操作。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若说是在某一领域内确有“真材实学”,足以满足受众需求、创造社会价值进而互利共赢那也罢了。最要不得的便是明明“名不副实”,却非得装腔作势、故弄玄虚,将底线操守让渡于金钱利益,以坑蒙拐骗前置于商业伦理,且不说这种“割韭菜”的操作既消费了粉丝感情、透支了大众信任,于自身长远发展而言毫无助益,但凡稍稍过界更是涉嫌违规违法。之前的马保国是如此,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财经大V黄生收割粉丝、实施非法集资更是如此。

对于广大网民,徐勤根这位“人类高质量男性”显然又是一个警惕:互联网的浪潮浩浩汤汤,每年的网红换了一批又一批,而“韭菜”也常常是顺带着被割走了一批又一批。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是在“看戏”,殊不知有些“戏”恰恰是某些深谙互联网逻辑的有心人为收割流量而专门为你“量身定制的产品”。因此,有些闹剧,看看、笑笑那也就罢了,最忌讳的,便是“入戏太深”,着了他人的道却还乐此不疲。(作者系郑州大学学生)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