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小房卡事关安全大问题,岂可“失防”?

2021-08-23 15:2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阿里女员工被侵害”等几个热点新闻事件中,入住酒店的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酒店房卡可以被他人补办吗?”“办房卡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吗?”“”酒店在房卡办理的相关制度上是否存在漏洞?”等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中新网)

房卡掉了,报上姓名、手机号就可以补办,这样“便捷”的补卡方式,对于正常住客来说确实很方便,酒店也省力省事了,但如此低“门槛”的办卡授权,背后暗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倘若不法分子知晓住客部分信息后,就可能通过一些手段获得打开房门的“钥匙”。这种“人性化”的流程,不仅侵害了住客正常消费权益,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明确,旅馆接待客人住宿必须登记,登记时应当查验客人的身份证件。此外,在一些地方颁布的旅馆业治安管理实施细则中也明确,旅馆门卫值班人员应当掌握进出人员情况,必要时可以要求来访者出示身份证件或询问其被访者的姓名、住宿房间号。可见,建立严格的房卡管理和访客登记制度是酒店经营管理的必备条件,既然有流程,为何房卡依旧“失防”了呢?要知道如果工作人员擅自给非住客办理房卡,违反法律规定,造成入住客人损失的,就须承担对应的法律责任。

房卡“失防”,关键是“人防”失守。一方面,酒店管理方安全意识淡薄,对服务工作人员缺乏有效监督管理,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甚至有的酒店都没有配备专门的安保人员。另一方面,有些酒店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指导,业务流程不熟练,在操作登记系统时易出现人为疏漏,将未办理退房手续的房间“二次开房”、未经住客同意便轻信所谓熟人关系给访客提供房卡等。

除了加强酒店从业者的综合素质,酒店管理者还可以多向科技要力量要安全。现在很多酒店都在进行智能化升级,这种升级不仅应该体现在方便住客使用上,还应该体现在提升酒店安全管理水平上,比如可以考虑加装和住客登记系统关联的智能锁,如指纹锁、声控密码锁等等。利用科技的力量,升级那些相对简单陈旧的安全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提升管理效率,也有助于避免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管理漏洞。

当然,安全无小事,监管不可缺位,对于存在安全管理漏洞的地方,监管既要向前一步,建立定期定时的安全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及时曝光,杜绝违法乱纪者侥幸心理;也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投诉集中的企业,跟踪监管,发现问题,严厉惩处,增加违法成本。

作为服务行业,酒店也需加强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线下要保证客人人身安全,线上要保障客人的信息安全,构筑好“双保险”,客户才住得更加安心,酒店也才能走得更加长远。(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