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华北明珠”晶莹剔透,美丽河北款款而来

2021-08-24 08:3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监测数据显示,白洋淀水质由2018年的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类、局部Ⅲ类。今年5月份,淀区全覆盖监测数据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3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8%、46.2%和25.7%,淀区水质达到10年来最好水平。(8月23日河北新闻网)

每一个数据都是辛勤汗水的结晶,每一个成就都是创新进取的积累。水质升级是治理力度的提升;最高水平则由最好监管支撑。昔日“明珠蒙尘”,今日再现光彩。“华北明珠”光彩夺目,照亮生态文明“燕赵路”。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湖泊就是聚宝之盆。新时代、新征程、新理念,让白洋淀走向春天。河北以白洋淀为例积极探索湖泊治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创新探索,奋斗进取,走出自己的新天地。

湖泊治理,因地制宜;遵循科学,全程细密;创新思路,科技发力。改善上游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是治本攻坚之策,源头清净,湖水明净;保定市举全市之力改善水环境质量,大力度必然换来大改观;入河污染负荷的持续削减,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水质实现了跨越式改善。因地制宜配建115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后全部导排到淀外综合利用,截住了大污染源,也不让小污染源放肆,大小皆治,不留任何隐患。采用“前置沉淀生态塘+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水质净化工艺构筑生态屏障,生态文明要靠生态支撑,这是硬核道理,根本规律。水清了,树绿了,鱼乐了,鸟多了,“华北明珠”重放光芒,治理成功了。

碧波荡漾白洋淀,鸟飞鱼游明珠美。白洋淀的成功治理,是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是雄安新区建设的硕果。好生态就是生产力,好环境就能有远景。今日“华北明珠”,晶莹剔透,照亮生态文明“燕赵路”,在这条熠熠生辉的生态文明之路上,大运河波光闪闪,滏阳河美丽多姿,衡水湖精彩纷呈,燕赵大地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生态美好精彩绽放,美丽河北款款而来。(殷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