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暴力分拣”亟须合力治理

2021-08-24 11:4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个长宽各10厘米左右的快递,从一辆厢式货车上滚落下来,被分拣员一脚踢到两三米开外。随后,这名分拣员接过一个中等大小的快递,转身跨上两步,身体略向前倾,将快递扔到前方地上……这是《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上海市青浦区一个韵达快递网点看到的一幕。扔、抛等动作几乎贯穿了整个分拣过程。(法治日报8月23日)

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842.1亿元,同比增长26.6%。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其中不乏快递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其中,比较突出的要数暴力分拣问题。

被称为快递行业“国标”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明确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但走访多个快递营业网点发现,许多网点都有卸车、分拣、装车等环节,但不论哪一个环节,都很少见到严格执行国标不超过“30厘米、10厘米”规定的情况——不论是手掌大小的小包裹,还是行李箱大小的大包裹,均难逃被“抛、扔”的命运,被抛扔距离一般在一米至几米之间。

实际上,今年以来,韵达快递就已多次被媒体曝光有暴力分拣现象。今年3月,有电视台记者深入韵达快递公司江西南昌分拨中心,记录下暴力分拣现场:快递淋雨无人管、分拣人员在货车内吐痰、无视“易碎”标志依旧暴力分拣、对快递“扔抛踩”、大件快递倾倒无人扶;记者走访的韵达、极兔、圆通等网点,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的过程中,很少会注意包装上是否标注“易碎”“生鲜”等信息,对所有快递“一视同仁”,鲜有轻拿轻放的行为。

不少寄件人反映,寄件之初,不少快递员并不关心所寄物品是否为贵重物品、易碎物品,有的只问寄了什么物品而无任何提醒,有的问都不问,拿上快递就走,行色匆匆。河北沧州的王女士前不久给侄女寄了一把价值2000元的吉他,下单后,被一名圆通快递员接单。王女士叮嘱他这是吉他,要轻拿轻放。两天后,侄女收到吉他,打开后发现吉他琴面有裂痕。对此,快递员竟称“包丢不包损,赔偿找客服”。经再三交涉,王女士只获得部分赔偿。类似情况不在少数。

《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快递企业对寄件人有“两提醒两告知”义务,就是要提醒寄件人阅读快递服务合同条款;提醒寄件人遵守禁止和限制寄递物品的有关规定,告知寄件人保价规则;告知寄件人保险服务项目。而快递员在取件派件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对贵重物品,“两提醒两告知”义务更应严格履行。

暴力分拣的核心原因是快递行业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一些平台承包的方式导致快递企业内部组织规模松散,用工制度的特殊性造成对员工约束具有难度。此外,价格战也是导致野蛮分拣、暴力分拣等问题的重要因素。一些快递企业在进行价格战时,为降低成本,增加每日派送分拣任务,快递员、分拣人员不堪重负。

“暴力分拣”伤害的不止是消费者,亟须综合施策、合力治理。无论是从企业内部的操作流程,还是从国家法律规定来看,暴力分拣都是被明令禁止的。企业存在暴力分拣行为,对自身品牌势必造成极大损伤。时下,一方面亟需通过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快递从业者收入、采取鼓励政策等措施减少快递员流失,遏制“以罚代管”,促使快递员用心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主管部门必须依法强化监管,对“暴力分拣”等违法现象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以儆效尤。(周志宏)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