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查癌神器”是在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

2021-08-25 09:1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防癌体检”渐渐成了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的噱头。近期,被称为“查癌神器”的PET-CT检测就在高端体检套餐中成为热门推荐项目。在不少体检机构网站上,昂贵的PET-CT设备被视为实力的代表,也成了招揽顾客的招牌。普通人常规体检真的有必要做PET-CT筛查癌症吗?(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查癌神器”看上去很美,据称可以检测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细微病变,比常规的CT、核磁要提前半年以上发现病变,是“科学防癌的新武器”,“一次定位获得全身信息”“对各类肿瘤的灵敏度高”“高达95%以上的准确率”等。可是,这些天花乱坠的广告词背后,则是动辄万元一次的高昂收费、高辐射量的副作用,令人不免担心,这只是体检机构的营销套路,为了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罢了。

众所周知,癌症是可怕的疾病,致死率较高,在影视剧、文学作品的悲情渲染下,民众普遍对癌症产生恐惧心理,担心患上癌症。近些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癌症治疗水平也随之提高,通过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在初发期介入,治疗难度小,治疗成本也低,防治扩散、恶化,乃是一个相对有效的防治方案。

由此可见,筛查癌症符合科学常识,也是医疗领域所倡导的,但是筛查技术有多种,需要根据癌症种类、患病程度、病灶等,采取适宜的技术方案。据专家介绍,“查癌神器”PET-CT作为一种费用昂贵的检查,并不适用于普查,目前主要适用于癌症确诊病人排除是否存在远处转移病灶,以及恶性肿瘤高危人群的肿瘤筛查。其实,有其他敏感度不低于PET-CT且费用低廉的检查手段,比如胃肠镜对于早期胃癌、结直肠癌等。

而且,我国卫生部2012年就发布了《关于规范健康体检应用放射检查技术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健康体检不得使用PET-CT。由此可见,PET-CT不是用来做体检的,应严格遵守规范,需要慎用。当前,体检机构滥用PET-CT,甚至于鼓吹成“查癌神器”,就是为了忽悠顾客来赚钱。对于此种违规现象,监管部门不能放纵不管,应依法严查,督促体检机构规范使用,避免滥用而危害顾客身体健康。

消费者应多掌握些科普知识,理性认知癌症,不要被体检机构忽悠了。须知,癌症虽然可怕,但是发病率很低,用不着天天提心吊胆,也不必年年都去体检。了解一些正确的防癌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好的生活方式,才是更为有效的,比如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运动,不熬夜;远离一些致癌危险因素和职业暴露,如石棉工业、过度紫外线照射等。(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