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做实“劳动教育”,培育强国青年

2021-08-25 10:2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教育部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劳动教育进课程教材情况时强调,要通过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等途径,将劳动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各个方面,解决有教育无劳动的问题。要注重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防止把新时代劳动教育与过去的劳技训练混为一谈。(新华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行的磅礴力量,正是源于万千溪流的汇聚,源于每一位劳动者每份力的奔涌。开展劳动教育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增强劳动精神面貌、树立正确劳动价值取向、提升劳动技能水平,有利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推进教育体制创新、知行合一中,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家务活动一律不参与、学校劳动走走形式、个人生活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仅自己不热爱劳动,甚至鄙视他人劳动。在当前“分数为王”的影响下,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发布以后,社会对新时代教育的内涵和边界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体力劳动如今已经过时了。无论是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还是《纲要(试行)》,都共同强调了在劳动教育过程中,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注重手脑结合,体力劳动永远不会过时,体力劳动是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人、劳动创造财富的基础。

劳动教育,需各方合力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家庭中,父母应当摒弃“除了学习、一切包办”的教育观念,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学校中,劳动教育既要防止泛化也要防止窄化,注重以体力劳动为主,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教育方式,防止以“智育”取代劳动教育,避免单纯通过在课堂上教知识、讲劳动来实施劳动教育,多通过劳动实践,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正确使用常见劳动工具,增强体力、智力和创造力,使其具备完成一定劳动任务所需要的设计、操作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社会中,应积极营造崇尚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宣传树立正面的劳动奋斗者榜样,使青少年学生领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进而培育他们继承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弘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

泥土芬芳最是陶醉人,劳动最是难等可贵。推进劳动教育既要多方合力,也需注重安全与循序渐进,把劳动教育与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结合起来,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学生明白“处处是劳动、事事靠劳动”的真谛,用劳动为青少年培根铸魂、增慧赋能。(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