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为经济强省注入“绿色动能”

2021-08-26 18:0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立足“两区”职能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积极培育“绿色新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经济强省的道路上,为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加强生态修复?从塞罕坝人的奋斗历程中也许能找到答案——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前赴后继、赓续奋斗,创造出一望无际、绿意盎然的百万亩林海,成为首都挡风沙、净空气、涵水源的绿色“生态屏障”。

建生态网,卫护城河,燕赵儿女从未停下脚步。除了塞罕坝的绿色巨变,还有白洋淀的“华北之肾”功能凸显、北戴河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雄安新区数十万亩“千年秀林”拔地而起……燕赵大地的“绿色版图”不断拓展,源源不断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释放氧气。共仰一片蓝天、共育一片绿林、共享一汪碧水,日益扩大的生态绿网也牢牢守卫着首都“护城河”。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捧上“金饭碗”。随着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自然馈赠”正在逐步转化为“民生福祉”。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塞罕坝机械林场积极发展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每年可带动当地群众增收6亿余元。让周边地区的群众吃上“旅游饭”,不但尽享着几代奋斗者的“余荫”,也更加坚信“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新……这不仅仅是生态的修复成果,也为经济发展积蓄起强大的“绿色动能”。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的同时,正逐步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源”,为产业转型打开“重生之门”。让传统产业在经历了转型的“阵痛”之后,脱胎换骨逐渐呈现出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在筹办冬奥中,通过融雪水循环利用,打造“海绵”赛区;利用风能、太阳能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使用氢燃料清洁能源车辆……绿色、低碳、可持续不仅渗入冬奥项目建设,也融入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

绿色,是生命的底色,更是发展的底色。如今,放眼燕赵大地,天蓝水清,绿草如茵,树木与建筑比肩生长,处处是绿色的美景,充满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也为建设经济强省注入强大的“绿色动能”。(张欣)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