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开学前莫忘给校车来个“体检”

2021-08-27 09:4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都已穿戴就绪,我们开始对校车进行消杀。”8月24日上午,浙江省台州市公交集团校车公司对公司旗下的校车开展消杀工作,为即将开学的3000余名乘坐校车的学生能够健康上下学“保驾护航”。(8月27日《台州晚报》)

眼下,又到一年一度的暑假“尾巴”了,新学期即将开学。开学前,各学校都在忙着一切开学准备工作,包括防疫、书本发放、校园卫生打扫、教学教具准备……等等。但笔者想对有校车的学校敬一言:开学前别忘了给校车来个“大体检”。

众所周知,校车安全事关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如果一旦校车发生安全事故,势必造成群死群伤。不但会给家庭带来悲剧,而且也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校车安全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麻痹和大意。

近年来,各地各校因校车性能差、车况差,以及超载等诸多原因,已发生多起校车安全事故,一条条鲜活的小生命“魂断”上下学的路上,实在令人痛惜。可以说,每一次校车事故的发生,都与校车的安全检查不到位、司机的麻痹大意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十条明文规定,配备校车的学校和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定期对校车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组织校车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知识,保障学生乘坐校车安全。可见,校车维护是确保校车安全的“重要一环”。

因此,笔者以为,开学前各校工作再忙,也别忘了给校车来个安全“大体检”。一方面,要邀请专业人员对每一辆校车的车况、性能,包括车胎、电路等,进行逐一检查,一旦发现存有问题或隐患,就必须马上进行维修或更换设备,以确保万无一失。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校车司机的安全教育。相关校车管理部门不妨对校车司机也来个“体检”,除了健康体检外,还应加强安全意识教育,避免麻痹大意思想,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确保校车司机安全驾驶。

“校车安全,重于泰山。”眼下,开学在即,笔者衷心希望有校车的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大体检”,做到“不体检不发车”“有隐患不发车”,以确保校车安全“万无一失”,切忌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而酿成校车悲剧。

总之,一句话,开学前莫忘给校车来个安全“大体检”。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