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55万份病历”摞起来的是“医者仁心”

2021-08-27 17:2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一名年轻医生,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姚雪锋对“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周松勃扎根乡村救死扶伤的精神大为敬佩,“听说您坚持出诊不收费、挂号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这样做又是为什么呢?您是怎么做到从不拒绝赊账的呢?” 周松勃坦言:“我是一名医生,始终把‘医者仁心’作为至高无上的天职,只要心中有这个信念,病人有没有钱我肯定都要治。” (8月25日河北新闻网)

胸怀“仁术”,心系患者。周松勃从医35年,跑遍当地100多个行政村。自从医第一天起,他就坚持记录每位就诊患者的病历,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如今病历档案累计277本,共55万多份,摞起来一人多高。透过这55万多份病例,我们看到摞起来的是充满责任与担当的“医者仁心”。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句古语充分说明,医乃仁术,善德为本。行医35年来,周松勃扶危济困、治病救人,让老百姓小病不出门,花最少的钱,在最短的时间获得相对最好的治疗,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被称为“乡亲们身边的120”,无不体现着一名医生的职业操守、责任使命与奉献担当,无愧于 “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医患之间应该建立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道德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在这方面,周松勃为我们做了典型示范,始终秉承着“有钱没钱都看病,花小钱看大病”的行医理念,切实给老百姓减轻负担。从2001年至今,患者欠账60多万元。就是这样,周松勃始终以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感,不断厚植着“医者仁心”底色。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周松勃将毕生心血倾注于乡医事业,可歌可泣,令人景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病人遇上了“不愿出村看病”“不能出村看病”等问题,可是病人的病不能被耽误,周松勃组织成立了15人的志愿医疗队,坚持24小时在线诊疗,全程免费,解除患者的病痛困扰,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基层医疗机构尽快落地、落实,解决基层和乡村医生队伍力量薄弱等问题,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刘凤敏)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