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真房源”促进二手房交易透明化

2021-08-30 09: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面对海量房源信息,普通人根本无从下手,真假完全不能辨别。但这一问题在浙江嘉兴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该市即将上线官方版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真房源”,今后,中介这种利用不对称信息来诱导买家的行为,将在“真房源”系统面前顿时原形毕露。此外,该平台还支持房东自主挂牌房源,告别“中间商赚差价”。(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房源信息是二手房交易的关键因素,中介依靠掌握大量房源信息,得以为买卖双方撮合交易,获得服务佣金。为了争抢市场,部分中介故意挂出虚假低价房源,做为导流工具,吸引买家与其联系,进而借机推荐其他房源,赚取更多的利润。在“真房源”系统上线后,将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透明化,不再被无良中介忽悠,保障买卖双方公平交易,改变二手房市场生态。

目前,各地二手房市场普遍存在大量虚假房源、假房价,市场信息混乱不堪,普通人难以辨识真伪,无良中介趁机浑水摸鱼,导致二手房交易充满陷阱,坑人又坑钱。据南都民调中心发布的《2020互联网虚假房源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遇到过虚假房源,因虚假房源导致金钱损失的受访者为6.53%,主要在中介费、定金、吃差价这三方面受骗,金钱损失均值为31501.4元。

中介发布假房源、假房价的危害极大,不仅扰乱了二手房市场秩序,还潜藏着商业欺诈行为,对交易者的利益构成侵害,必须采取措施予以整治,彻底根除隐患。此前,多地出手打击假房源、假房价,整治二手房市场,惩治违规二手房源,对虚假房源进行下架,对违规中介予以处罚。不过,这些措施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虚假房源依然泛滥成灾,显然应正本清源,从头抓起,用“真房源”来挤掉假房源。

据介绍,嘉兴“真房源”系统采取一套房源一个编码,中介须在平台申请房源核验,获取房源统一编码及二维码,方可在网站发布委托出售的房源信息,想要购房的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实时查看房源真实信息。由此,“真房源”系统实现了二手房交易的全程溯源管理,从而将虚假房源驱赶出市场,保障二手房源、房价的真实性,打破信息不对称,进而消除“中间商赚差价”的不合理获利空间,堵住中介弄虚作假的机会。

显然,“真房源”系统是一把利剑,戳破二手房市场的虚假幻象。如果“真房源”全面推广后,必将改变目前二手房交易模式和市场生态,促使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减少市场摩擦成本,进而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中介需要主动改变获利方式,抛弃忽悠、欺诈、吃差价等不当行为,真正走上服务至上的道路,为交易双方提供手续办理服务,赚个安心的“跑腿钱”,通过专业服务来赢得客户和市场。(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