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打击“号贩子”还需“打防结合”

2021-08-30 09:1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8年底,“号贩子”孙某花费3000元委托邵某针对北京某医院预约挂号系统制作了网页版和手机App版抢号软件。安装软件后,可直接登录北京某医院网站,医院每天放号后,孙某能同时为多人预约挂号。2019年3月至5月,孙某通过两款抢号软件成功预约挂号530个。日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孙某有期徒刑2年,判处邵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8月29日《新华网》)

一直以来,“号贩子”就如“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如影随形地“游荡”在医院的各个角落里,“游离”在患者的身边。他们在医院周围,通过多种非法手段,获取专家医生诊疗的号源,并加价转让牟利,从中获取高额利润。“号贩子”的这种不法行为,这不仅严重扰乱了医院正常的就诊秩序,破坏了医院的公平就医环境,而且还严重损害了广大患者获得医疗服务的公平权利。可以说,打击“号贩子”已是势在必行。

据了解,“号贩子”现象的症结在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医分级分流的不科学。因此,笔者以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医疗资源配置入手,改变目前的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逐步建立科学的分级医疗制度,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这样才能铲除“号贩子”生存的土壤,为患者提供公平优质的医疗服务。

但笔者以为,打击“号贩子”还需“打防结合”。首先,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医院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实名挂号制度、健全的网上挂号制度、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人脸识别信息系统等,通过织密一系列的“防护网”,让“号贩子”没有“生存空间”和“用武之地”。其次,要实施严厉惩处机制。公安部门要对“号贩子”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绝不纵容。其三,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相关执法部门不妨采取“黑名单”制度,将“号贩子”列入“黑名单”,让“号贩子”因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

同时,还需严厉打击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里应外合的不法行为,对倒号牟利的“内部人”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从而铲除“利益链”。

此次,“号贩子”孙某因通过医院抢号系统恶意抢号,而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这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必将对“号贩子”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笔者相信,只要通过“打防结合”,就一定能有效地打击“号贩子”的嚣张气焰,从而切实维护广大患者的公平就医权利,给广大患者营造一个正常、有序、公平的就医环境。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