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艺人失德、偶像翻车,我们当如何追星

2021-08-31 12:5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圈内艺人频繁翻车,吴亦凡、张哲瀚、霍尊等这些平日里备受推崇的偶像私下里却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不止是道德缺失有些甚至还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艺人,自古以来,泛指有才艺、有才艺者,也用于身份自称,它与文人有一个规范的叫法,即“文化艺术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多指影视歌多栖明星。2018年1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宣传例会上,提出广播电视邀请嘉宾应坚持“四个绝对不用”的标准,即:对党离心离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另外,总局明确要求节目中纹身艺人、嘻哈文化、亚文化(非主流文化)、丧文化(颓废文化)不用。

“追星”一词来源于红极一时的小虎队。1989年小虎队开始巡回演出,当他们从台北巡演到高雄时,疯狂的粉丝们成群结队骑着自行车一路追踪,大呼其名,这种跟在明星后面追明星的现象被当时的报纸称为“追星”,也正是从那时起人们开始用“追星”一词来形容粉丝对明星的崇拜行为。

在当今社会,艺人已不同于以往,因为有大量流量的加持,艺人常常站在风口浪尖,对群众的价值导向具有引领的意义。所以我们对于艺人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不仅仅要有精湛的技艺,更需要具备高尚的品德。

于艺人本身,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公众人物,需要对粉丝起到正向的价值导向,尤其是对于一些分辨能力较弱的低龄粉丝更应关注。另外,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高线,摒弃拒绝用法律红线约束自己行为的荒诞做法。

于粉丝来讲,追星有利有弊,追星可以让一个人拥有崇拜的对象,并朝成功的方向发展,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但是也有可能因此耽误学习,浪费钱财。所以应该擦亮眼睛,去崇拜那些积极向上的艺人,作为我们的榜样和动力源泉。(马靖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