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鞋盒修复师”这个可以有

2021-08-31 09:4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蒋塘主(化名,下同)是浙江桐乡人,从事鞋盒修复已有3年,经他手修复的鞋盒已有近4000个,如今他已经是圈内小有名气的修复师,人送外号“鞋盒外科医生”。(中新网8月30日)

时下,新职业层出不穷。有酒店试睡员;有房屋收纳整理师;有叫醒师,等等,现如今,又有了“鞋盒修复师”。真的让人“脑洞大开”、大长“见识”,同时,也大受启发、大有收获。

打开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鞋盒修复”一词,你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琳琅满目的搜索结果,暗示着鞋盒修复市场的火热;一张张精美的修复效果对比图,彰显着商家“精湛”的手艺;完整详实的业务范围与流程介绍,似乎能感受到商家想透过屏幕告诉人们,“鞋盒修复师”不仅确实有,而且可以有!

“鞋盒修复师”?修复鞋盒也能“成时尚”、“成职业”、“成气候”?或许有人会觉得“不可思议”,有点“无厘头”。殊不知,里面“大有文章”,蒋塘主不仅发现了“机遇”,更是抓住了“机遇”。他表示,对于像他这样的球鞋爱好者而言,鞋盒也是一种收藏品。据了解,起初他都是找别人修,但由于当时市面上没有专业的修复师,修复效果不尽人意,于是,他决定自己动手,为修复出最完美的效果,他前后已经花费了上万元购买各类工具。“就像有人喜欢收集邮票一样,我喜欢收集鞋盒,鞋盒也有限量款,即使是普通鞋盒,也不乏有设计精美的。”鞋盒破损,就像集邮爱好者的邮票缺了一个角,看着心里会十分难受。正是出于这样的心态,他开始了“迷上”鞋盒修复。

在蒋塘主看来,通过扮演“鞋盒修复师”这一角色,不但能让他得到“圈内人”的认可,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据了解,现在他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而且他目前只是出于个人爱好,以副业的形式展开,不管修什么样的鞋盒,定价都是28元。

据介绍,时下,鞋盒修复的顾客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出于“情怀”,将鞋盒作为一种纪念品与收藏品;还有一类,则是球鞋的二手交易,此类客户的比例占到了蒋塘主客源的80%。据了解,当前球鞋二手交易为了保证真伪,往往会通过专门的交易平台鉴定真伪后再进行交易,当中,鞋盒成为了鉴定球鞋真伪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鞋盒的完好程度占据了球鞋交易价格的5%-20%,也正是这种情况令鞋盒修复在球鞋爱好者圈内盛行,“你花十几二十元钱修复了一个鞋盒,就能让你的球鞋交易价格上涨三、四百元,这样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走进蒋塘主的工作室,阵仗堪比影视作品中修复文物一般。眼看着一个个破损的鞋盒被修复如初,蒋塘主的笑容里充满了自豪和自信。随着名气在圈子里传开,上门找蒋塘主修鞋盒的人越来越多,修鞋盒已然成为了一份职业。人们在钦羡之余,也得到诸多启示。

“鞋盒修复师”这个可以有。“球鞋经济”火热的背后是年轻人想要突出自我,表现自我,即使“球鞋经济”淡去,“鞋盒修复师”这样的小众延伸职业,也会以另外的一种形式出现,诸如“游戏卡带修复师”、“盲盒修复师”等等。就像购买奢侈品的人越来越多,干洗店慢慢延伸出专门保养奢侈品的门店一样,“鞋盒修复师”之类的职业会越来越多。正可谓,消费者有需求,市场有“前景”。

全民创业需要实力,需要“独具慧眼”、发现和抢抓机遇。不过,既然是新职业,也就难免会出现一些新问题。就“鞋盒修复师”而言,修复标准、质量;修复时间、收费,以及服务水准、信誉,尤其是矛盾纠纷的调处等等,这些问题是现实的,也是必须要面对的。然而,只要是有前途、有潜力,积极健康、有利于老百姓生活、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职业”,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加以引导,给以关心和扶持,并尽可能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人在政策和法制允许范围内创新业、创大业。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