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追忆“阿美书记”,砥砺初心重实干

2021-08-31 09:4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6号,在防抗台风“卢碧”的第一线,福建霞浦县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在巡查中发现一桥下涵洞堵塞,她下水疏通涵洞,不幸被洪水卷入涵洞,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央视网)

“她是村中老人的好女儿、同龄人的好姐妹、孩子们的好阿姨,她是大家忘不了的阿美书记。”为重症贫困户多方筹措医疗费用、为单亲姐弟申请助学补助解决就业、帮助学校挖掘一口专用水井……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是孙丽美扎根农村,始终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汛抗疫等一线奋战的生动注脚。她用实际行动深刻阐释了什么是为民情怀、什么是敢于斗争、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最美共产党员。

“阿美心里有一本账,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心上。哪户是国定贫困户,哪户是省定贫困户,哪户有多少人,她都一清二楚。”从帮助低保户种植增收,到自掏腰包为患病群众凑医药费;从帮助双残家庭产业脱贫到为贫困户安排公益岗位;从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到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17年,带领群众把曾经落后的古县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17年,最珍贵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在群众关切之中;17年,初心不变,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众记住了她最美的身影。追忆“阿美书记”,就要学习她始终厚植为民情怀,用真心、细心和暖心去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初心使命融于精神血脉、转化为行动自觉、转化为群众笑颜。

“她是一个有公信力的人。”无论是在扶贫路上,还是防汛抗疫的战场,始终敢于“动真碰硬”,凭的是她心中一杆公平秤。亲叔叔上门申请低保,她拒绝,“村里还有比你更符合条件的人”;亲侄儿“求关照”早点入党,她拒绝,“入党不是我说了算,需要支部全体党员投票通过”;拆除违建亲戚劝她“变通”,她拒绝,“堂哥,你要支持我,不然后面工作很难做”;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担心同事被拽下水,她决然拒绝同伴施救的手,去揪旁边的杂草……没有豪言壮语,始终秉持公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示范带动党员、服务群众。追忆“阿美书记”,就要学习她始终严于律己、公正无私的高尚品格,对己,作风正、品行正、光明磊落;对人,公平、客观、合理;对事,要出于公心,主持公道,弘扬正气;以公信赢信任,用公心办实事,做一名言行一致的共产党员。

“她做事总是亲力亲为。”推进疫苗接种,想着老人出来一次不容易,整日守在接种现场帮老人建档、下载健康码,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群众接种完疫苗,她才走。为方便群众办事,主动从三楼的“书记主任室”搬到二楼窗口第一个位置办公,只为“离群众更近一点”。下田干农活没有准点儿,便放弃了午休时间,不管村民啥时来,阿美书记他们都在。亲力亲为、真抓实干,只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追忆“阿美书记”,就要学习她躬身自省、群众立场的实干担当,站在群众角度思考反省,多一些赤诚为民的硬举措,少一些只说不做的“客里空”,用实干多办利民之事、多出惠民之策、多谋暖心之举,用实干真功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芳华虽短,馨香永存;无愧人民,无悔初心。追忆“阿美书记”,就要学习弘扬其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勇于做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用实干担当砥砺初心使命,书写最美的奋斗答卷、为民答卷。(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