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青山为笔绿为墨,绘就燕赵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1-08-31 10:3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茫茫林海塞罕坝,到蓝绿交织雄安新区;从巍巍太行最绿的地方,到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一个个全面小康的“绿色梦想”照进现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省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8月30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青山为笔绿为墨,绘就燕赵生态文明新画卷。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河北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为“双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省委书记、省长“双责任”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市县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强有力的组织推动,汇聚起治本攻坚的磅礴力量。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形成行动力量,全省上下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功夫不负有心人,生态建设贵攻坚。河北的生态底色日渐亮丽,青山美丽巍然,人民幸福安然。

工作要强,力度要大,方能绿水回归,清澈见底。坚持统筹流域治理,解决华北地下水大漏斗问题取得重要进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省5万余名河长、湖长“上岗”。全省地表水74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66.2%,全部消除劣Ⅴ类。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地下深层和浅层水位分别回升1.19米和0.24米,超过三分之二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2020年,河北成为全国唯一海域消除劣四类水质的省份,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9%。河北水更多,水更清,绿水萦绕,生机盎然。

草木植成,民之财也,国之富也。2018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与北京兰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首笔造林碳汇交易,保守估计经济收益可超亿元;井陉县,富民“天路”把曾经藏在深山的好山好水好景色“串珠成线”,好生态变成了百姓的“金饭碗”; 河钢集团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河北港口集团加快船舶岸电等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使用;千松坝林场积极探索开展碳汇林建设,利用林业碳汇增量抵消工业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个实效例证闪闪发光,照亮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宽广大道。

奋斗者脚步永不停歇,生态文明建设永向前。新使命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河北绿色映底蕴,燕赵山水见初心。持续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河北慷慨高歌,燕赵昂首阔步。(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