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居家养老,提高晚年生活“舒适度”

2021-08-31 18: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2019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解决老年人文化娱乐、健康医疗、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需求。“居家养老”,也让“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理想与我们渐行渐近。(8月31日,河北新闻网)

养老问题是广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课题。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2000年,我国已经进入“轻度老龄化”社会。到2025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满足养老需求,提高晚年生活的“舒适度”,需要集中全民的智慧和力量予以解决,也需要科学的政策规划、适度的设施设备、充足的人员力量予以保障。

对于老年人来说,舒适的晚年生活,除了应当满足必要的饮食起居、医疗健康需求之外,还应给予适当的精神慰藉、情感照料。“居家养老”不但可以满足老年人基本的生活需求和情感需要,也能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基本服务宜精准,让“居家养老”更安心。借助科技手段建立信息平台,把老年人的联系方式、生活习惯、服务需求、患病及用药情况等信息纳入“健康档案”,为实施精准服务打下基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一键呼叫”服务和助洁、助浴、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让“居家养老”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精准。

日常服务宜就近,让“居家养老”更贴心。把辖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和志愿者们组织起来,通过采取“时间储蓄”“积分兑换”等方式,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养老事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仅可以解决力量有限、人手不足等问题,亦可将“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增强“居家养老”的便利性和可操作性。把60岁以上的党员、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组成志愿者队伍,用“年轻”老人去服务“年长”老人,形成了一种邻里和谐、互助互爱的理想格局。

配套服务宜适度,让“居家养老”更舒心。通过改造养老设施、提供休闲场地、配齐娱乐设施,可以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愉悦身心、延年益寿。聚焦老年人饮食起居中的“痛点”问题,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筹措资金,为更多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不断增强了居家生活设施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居家养老,为安享晚年打开“一扇窗”,也为养老事业叩开“一道门”。让阳光照亮心灵、温暖家园,也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过上更加安心、舒心的晚年生活。(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