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网红面包”虚标,主播带货需把好质量关

2021-09-01 09:4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碳水化合物比标称多出16%。”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发文称,商家在宣传时应真实科学,这种低标行为不仅仅是不诚信的体现,更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8月31日央广网)

官网显示,田园主义是一个低脂健康轻食品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低脂、健康的轻食食品。可是,红遍全网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却存在热量虚标的情况,导致消费者被商家忽悠,不仅达不到健康饮食的目的,还有可能适得其反,造成热量摄入过多,出现“减肥变增肥”的尴尬。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品牌方、销售方是商品利益获得者,在宣传时未能如实告知,应承担起虚假宣传的法律责任。

据上海消保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按照体重计算,此次检测委托人(消费者)每天摄入热量不超过1200大卡才能达到减肥效果。如果按照“田园主义”宣称的能量计算,则该消费者一天可以吃7个该面包。但如果按照实测值计算,一天吃7个该面包,将“直接从减肥变成增肥”。可见,商家宣传存在很大的误导性,消费者假如轻信的话,就会掉入消费陷阱,花了冤枉钱。

近年来,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有所提高,对饮食健康问题非常关注,主打低脂、低盐、低糖等概念的健康食品应运而生,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健身、塑形爱好者的首选食物。可是,并非所有的健康食品都名符其实,部分商家看中市场潜力,推出五花八门的健康食品,价格高出一大截,却没有严格信守承诺,存在蹭热点、弄虚作假的情况,导致健康食品不健康,给消费者健康埋下隐忧。

这两年“直播带货”兴起后,大V、网红主播推荐健康食品成为风潮,亦扩大了健康食品的受众群体,可“直播带货”里的水太深,充斥着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如果主播把关不严,就会出事故,此次薇娅带货的“网红面包”出事,就是典型例子。虚假宣传当重罚,“网红面包”的生产厂商和带货主播,都要承担起法律责任,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罚,赔偿消费者损失。

主播带货就是网络时代的商品推销员,一些超级主播的市场影响力非常大,可以吸引到大量消费者购买商品,从中赚取丰厚的佣金。带货热潮给主播带来了巨额财富,也帮助商家促进了商品销售,这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但是主播要具备法律意识,明白自己的法律责任,不能信口开河,应为消费者负责,把好质量关,以免赔了夫人又折兵。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