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音乐专辑怎么变成了“期货”?

2021-09-01 09: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歌手蔡徐坤早在4个月前就发布的专辑《迷》,直到现在也只上线了5首歌,不到整个专辑许诺的一半,销售额却突破了8000万。“一看就是重复购买刷出来的啊。”“‘歌迷’给力,真流量担当”……面对这一销量纪录,有明眼网友一看就发觉了不对劲。时隔3日后,也就是8月31日,蔡徐坤工作室正式发布了《致歉信》。(8月31日上游新闻)

知道的是在卖音乐专辑,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炒期货。一张专辑也就11首歌,但发售已有4个月,到现在才上线了5首歌,剩下不知什么时候才可以面世的6首歌里,有五首歌甚至连名字都没取。即便是歌手工作室出面道歉,也仅提到了未尽到告知义务,没有表态何时把专辑歌曲出完,重复购买刷量问题亦未涉及。显然,这是在避重就轻,有意回避核心问题,并未真正下决心解决问题。

据介绍,本次引发争议的蔡徐坤专辑《迷》首发时间是今年4月13日,专辑上线后仅耗时1小时56分25秒就售出了5000万,刷新了QQ音乐平台“殿堂史诗唱片”销量等级认证纪录。截至8月31日,《迷》在QQ音乐共卖出了324.8万张,销售总额约为8444万元。如此傲人的成绩,凸显流量明星的巨大市场影响力,也见证了粉丝的追捧热度,堪称国内电子版音乐的销售奇迹。

然而,销售上的成功,只是商业价值的体现,并不代表专辑的艺术价值。事实上,做为流量明星,蔡徐坤一直备受质疑,从早期的微博转发量过亿,到如今的音乐专辑销售“期货”模式,暴露出其专业底蕴不足,依靠刷流量造假、资本推手包装等问题。而且,此次音乐专辑销售金额巨大,平台和歌手已落袋为安,却迟迟没有发布完整歌曲,甚至用纯音乐充数,亦有收割粉丝流量之嫌。

音乐专辑不是“期货”,与其它商品一样,在销售之时,就应遵循钱货两讫的原则。无论是一张完整专辑,还是一首单曲,都应如实告知消费者,按照定价销售,不宜拖欠歌曲,搞得遥遥无期。平台和歌手提前享受到了销售利润,却让消费者承担全部风险,权责利明显不对等,此种行为不可纵容,应予以纠偏。

在这起音乐专辑“期货”事件里,还存在粉丝重复购买的问题。粉丝重复购买专辑,乃是为了给“爱豆”打榜造势,本质上属于非理性消费,亦有刷流量之嫌,平台和歌手诱导粉丝重复购买,则是基于丰厚利益考虑。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其中就包括不得诱导粉丝消费。紧随其后,QQ音乐就发布通告称,从即日起限制了专辑重复购买。

因此,蔡徐坤音乐专辑“期货”模式,以及重复购买问题,已侵害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做为典型案例予以调查问责。同时,需要立个规矩,规范电子音乐发行、销售标准,督促平台、公司、歌手遵守法律,不给其刷流量、割粉丝的机会。(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