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缅怀“脊梁院士”,吾辈更当奋发

2021-09-02 10: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许厚泽院士逝世,享年87岁。至此,我国今年已损失21位院士,痛失21位国家栋梁。(8月31日 央视网)

王绶琯、沈忠厚、周毓麟、彭士禄、吴孟超、姜景山……或许这些名字在你看来无比的陌生,或许你可以轻易地说出“偶像爱豆”的名字、作品甚至是他们的衣食住行,却对这些英雄的事迹一无所知。然而,正是因为他们在无人的角落里默默耕耘,新中国才有了今天的腾飞。从射电天文到油气探测,从核武器到核潜艇,从肝胆外科到微波遥感,新中国的天上地下,国防医疗,种种技术都离不开这些可敬的长者呕心沥血夜以继日的奋战,他们才是你应该崇拜的偶像,是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是最需要铭记和传颂的——中国脊梁!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自古而今,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从未断绝,纵观世界,唯有中国而已。原因就在于我们在每一个时代都能有扛起大旗前进的“脊梁”。如今,先贤已逝,正是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接过大旗,为祖国奉献力量的时候。而笔者也相信,新时代的青年必将前赴后继,奋勇争先,将前辈们的事业发扬光大!

陆军军官学院信息化弹药研究所教员平均年龄仅为38岁,而高职比例达67%,长征五号科研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岁,在国际上首次揭秘新生造血干细胞在活动物体内的归巢全过程的科研团队,甚至平均年龄不过27.2岁。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乃至00后涌现在科研的一线岗位,用他们的汗水建设着我们美丽的新中国。笔者衷心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能向这些优秀的“小科学家”们学习,以踏实肯干的作风,坚忍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的勇气,去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奋斗终生!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后来之人,不负所望。请前辈们放心,新时代的未来有我们,中国必将更加灿烂辉煌!(肖扬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