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妍:告别“重点班”,向教育公平再迈一步

2021-09-02 11:1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0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介绍,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8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教育公平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义务教育阶段取消重点班无疑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项重大举措。况且开设重点班问题,我国早就有法律对其进行了规定。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不知何时起,越来多的学校出现了设置“实验班”“尖刀班”“快班”“慢班”等给学生“分层”现象,无疑加剧了“教育焦虑”。

教育部这一政策的出台,初衷就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如果说孔子提到的“有教无类”是让所有人都能得到教育,那么不分重点班就是让所有得到教育的学生享受到同样的教育资源,而不是被划为三六九等,受到差别对待。义务教育应该做到“普惠”与“公平”,否则定会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潜力还没有被激发出来,这种设置重点班的行为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造成困扰,甚至耽误部分学生,同时也会对学生的心理成长造成不利影响,不论是来自重点班的“优越感”还是来自非重点班的“自卑感”,显然都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取消重点班的政策出台后,也出现了一部分反对的声音,有人认为取消重点班违背了“因材施教”原则,其实不然,因材施教的本意是针对人的学习能力、性格、志趣等具体情况实行不同的教育,并不是“唯分数论”的划分等级,试想学生的受教育权如果都没有得到尊重,那么何来因材施教?况且笔者认为取消重点班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的问题,这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有利的。

任何事情都不能一蹴而就,因此落实这项政策还需要老师、学校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在政策不断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逐步实现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