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西安地铁拖拽事件”侮辱性极强

2021-09-02 10: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因发生争执,西安地铁一名女性乘客被地铁安保人员强制拖离车厢。现场视频显示,拖离过程中,当事女子的身体被大面积裸露。该事件引发人们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评论称,“西安地铁安保人员执法太不文明了,把女乘客推拽出车厢,拉扯至衣不蔽体,只剩下内裤,还回应说女的闹事在先……”“西安地铁拖拽女生暴力执法事件,请给合理解释!”交通运输部官方微博回应网友评论称,“已上报该事件,正在处理,谢谢您的关注。”(9月1日澎湃新闻)

从视频内容看,西安地铁安保人员的处置方法明显不当,涉嫌暴力执法,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给女乘客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而且,有目击者称,涉事女子的雨伞被人损坏,双方发生争执,安保人员介入制止未果,突然暴力拖拽女乘客,才上演了这一幕。但也有网友评论称,是涉事女乘客骂他人在先,只是被讲了一句“女流氓”,就与他人撕打,还称保安耍流氓。

此前,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但并未完整还原事实真相,有断章取义之嫌,且将责任均归咎于女乘客,对安保人员暴力执法行为只字不提,该情况说明发布后,就遭到很多网友的质疑。显然,西安地铁的情况说明与网友的解释差异过大,用网络传播的视频内容来对照,亦有涉嫌隐瞒真相,公然庇护安保人员等问题。

由于各方的言辞不一,目前真相处于“罗生门”状态,究竟该相信西安地铁,还是相信网友呢?可见,基于事实为准绳的原则,社会大众需要暂时冷却下情绪,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定论。弄清楚该事的原委并不难,只要将地铁的监控视频调出来,把完整内容公诸于众,即可看明白前因后果、孰是孰非。

另一方面,在相关视频在网络传播后,舆论焦点聚集在暴力拖拽行为上,网友大都认为安保人员执法不文明,对女性乘客不够尊重,应做出合理处罚。以文明执法的规范要求衡量,在公共场所生拉硬拽,全然不顾女乘客的衣着,拉扯至衣不蔽体,身体过度暴露,明显有失妥当,犹如公开脱衣示众,毫不顾忌女乘客的体面,造成的侮辱性极强,戴上不文明执法的帽子并不冤枉。

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大众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言谈举止的标准愈来愈高,执法人员也应具备更高的文明执法素养。面对一些非暴力性、非伤害性、社会影响较小的纠纷冲突事件,不宜再搞暴力执法,应秉持文明执法原则,对涉事人采取劝阻、协调沟通、口头训诫、罚款等措施。而且,有时候不能一味强硬,也要视执法对象、行为特征,采取灵活机变的方式,保护对方的形象和隐私,不要突破伤害身体、侮辱人格的道德和法律底线。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