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特教学校不该成为“隐蔽的角落”

2021-09-02 10:1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类所谓的“特教学校”,名为“教育”实为“摧残”。据媒体报道,20岁的湖南小伙张吴(化名),因喜欢抽烟、喝酒、嚼槟榔,被抚养了他近20年的外婆送进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宏军青少年特殊教育学校。但一个月后,当杨玉兰见到张吴时,他却已经是另一番模样。(9月1日 中国新闻网)

据悉,在校期间,张吴被针扎手指、肚皮刻字、吊打等等,在承受了这些折磨后,今年5月,张吴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而警方出具的鉴定书显示,其被鉴定为轻伤二级。听到这样的消息,让人颇为震惊。为何家长会送孩子去这样的“特教学校”?这样的学校为何会兴起?

原来,这类“特教学校”往往打着军事化管理手段的幌子,帮助家长来改造那些让人“头疼”的孩子。比如出现厌学、早恋、叛逆、打架、沉迷网络、亲情冷漠等行为偏差的孩子,利用“军事化模式”帮助孩子矫正行为。细想,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不想放弃出现“问题”的孩子,所以送孩子去这类的特殊学校。笔者认为,这类学校既然已经兴起,就不能成为“隐蔽的角落”,沦为只赚钱而不顾孩子安的“工具”!

相关教育部门必须严把审批关。这类学校既然打着“军事化管理”的旗号,那就应该严格把关这类学校的教学资质,师资力量是否具备相关条件,其硬件设施是否符合教育条件。应该跟其他普通学校一样建立相关管理机制,定期检查这类学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经常实地考察,深入问询,严把监督关。“军事化教学”绝不等同于“暴力教学”,此次曝光的涉事学校的教学方式已脱离了法治与文明的轨道。孩子们年龄尚小,更何况是在这类学校中,其中不少都是家长眼中的“头疼”孩子,学生管理上理应更上心。相关部门必须建立监督机制,不能让老师成为“魔鬼教官”,不能动辄采取打、骂等体罚或变相体罚。要知道教育的本质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而并非折断羽翼,必须杜绝这类情况的发生。

其实类似这样的学校,它们分散在不同城市,打着“心理矫正”“国学教育”等各种各样的旗号,上演着形式不同的伤害“戏码”。且因其往往在经营资质上打擦边球,隐蔽性十足,甚至可能得到地方监管部门的默许,总能险中求生。而教育行业之所以是伟大的,是因为它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如果这样“隐秘的角落”被忽视,那么摧残的是我们的下一代,伤害的是祖国的未来。

杜绝这样的“角落”,除了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让“阳关”照进每个“角落”外,作为家长也切莫过度迷信这类能够“矫正”孩子的机构,应该保持应有的警惕。(杨毅辰)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