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因势利导,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2021-09-02 11:0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新华社)

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等。

一直以来,网络游戏都被看作洪水猛兽,孩子成绩下降,交友存在障碍,脾气暴躁似乎都可以推到网络游戏上。不可否认,一些劣质游戏中缺乏规则的世界,对于尚未完全构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孩子来说,确实会产生不利影响,网络游戏对于孩子们的强大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国家也出台了许多规章制度来加以限制,包括下架低俗暴力、歪曲历史的游戏,出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等举措来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但是收效甚微,孩子还是最爱网络游戏,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难道真的要把网络游戏完完全全的删除才能彻底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部分孩子也照样会玩泥巴、斗蟋蟀而不是读书学习。笔者认为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家长的失职,部分家长认为只要物质条件满足孩子的要求,教育就可以完全推给老师学校,对于孩子的精神世界缺乏照料。另一部分原因则在于硬件条件(运动场地、娱乐设施、科教设施)的“匮乏”,其主要源于两个方面:资源的不平均和已有资源的不充分利用。资源的不平均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这里暂且不谈,但是好多已经建好的篮球场和足球场被无理由封闭,被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无理占用,孩子们想去运动,想去探索而缺乏去处,无奈只能去打游戏。

综上所述,孩子们沉迷游戏的原因是复杂且多样的,只靠“一刀切”的做法有些简单粗暴,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限制孩子们玩网络游戏不是目的,引导其更好的发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所以国家,学校,家长要携起手来形成合力才能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成为时代的生力军、未来的主力军,才能为我们国家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力量!(金泽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