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蒸包子用“路边积水”,缺的是良心

2021-09-02 11:2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早餐车摊贩陈某海卖完包子后,发现路边坑内有积水,随即用蒸笼盖舀水倒进蒸包子的机器,进行简单清洗。相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 8月30日,据合肥高新区官方消息,针对网友反映早餐车摊主舀路边积水放锅中蒸包子一事,已将涉事餐车扣押。(新京报)

摊主舀路边积水的视频在网络上一经曝光,迅速引起广泛关注,针对“积水蒸包子”现象,许多网友称“真是叹为观止”,用路边积水蒸包子闻所未闻,哪怕只是用水清洗机器也很不可思议,这商贩简直是对餐饮卫生毫不关心。

事实上,路边摊的卫生问题存在已久,但许多人已经对此“见怪不怪”,甚至还有部分人倾向于去吃路边“小脏摊”,更有网络红人去拍系列美食视频,直播打卡介绍路边“小脏摊”的特色食物。这种流动的路边摊点,以其价格低廉,方便快捷吸引了一大批的顾客,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曾经有在路边吃完饭后产生腹泻呕吐,甚至食物中毒等现象,可见路边摊的卫生现状仍旧不容乐观。

诚然,路边摊很多是出没在街头巷尾,藏匿于闹市人群的“绝味小吃”,但其往往存在食材不新鲜、碗筷不消毒、一次性用品重复利用等卫生问题。特别是路边摊位于道路两侧,属于开放型摊位,马路上车轮滚滚所产生的尾气等空气污染物附着在食物表面,被简单烹饪过后送到消费者手中,也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最为关键的是,大部分路边摊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卫生资质都是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路边摊的食品安全更加无从考量。疫情常态化下,卫生健康问题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路边摊若不加以整治,脏乱的卫生环境极易滋生病毒细菌,导致疫情加速蔓延,将对疫情防控工作产生反作用,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积水蒸包子”事件的爆出,正是直指路边摊存在的卫生问题,流动摊位必须加以严格治理了。

路边摊商贩应增强从业责任感,严格遵守从业相关卫生规定,选用正规健康食材,自觉做好摊前卫生及摊内卫生的清理工作;广大人民群众要做好监督工作,发现卫生不合格的摊贩,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有关部门更应当加大路边摊的整治力度,对“小脏摊”的卫生状况进行检疫监督,发现不合格摊位,严肃追责问责并进行清理整改,督促从业者“对得起良心”,保障消费者“吃个放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