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定制公交”,是对民意的暖意回应

2021-09-02 14:3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日一大早, 在铜陵市701公交车站,居民尤良振牵着女儿的手,登上一辆为学生开行的公交专车。和尤家父女一起上车的还有其他47名小学生和几名护学志愿者。(9月2日 安徽日报)

民生为重,公交先行。尽管“公交优先”早已深入人心,但对要上学的小学生而言,安全问题不言而喻。为此,政府为同学们配备了“定制公交”,专门解决同学们上下学不方便和路上交通安全问题。

为优化教育资源,实现教师优势互补。从今秋起,铜陵市义安区决定整合701小学与新桥小学两所学校资源。为方便48名小学生到新校园上学,义安区政府与铜陵市公交公司联系,确定一辆安全性能较好的公交车,作为接送这些学生的“专车”,并为这辆专车配备了两名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定制公交”负责每天四次点对点接送这些学生。

“定制公交”的推出,定时定点、定车定线、一人一座,恰恰弥补了公交站点多、等车时间长、车厢人多太拥挤等缺陷,更重要的是,保证了48名小学生能平安上学、回家。这种人性化、公益性的公交服务,不仅仅是为他们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更是“以人民为中心”之下的服务供给方式创新。

千万不要小看为小学生“定制公交”这样的“小事”,不仅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保证了他们的出行安全,其某种程度上也是精细化社会管理和治理的现实生动体现,更是现代化公共治理能力的一种彰显。

“之前一直担心小孩上学路途上的问题,有了校车,还有护送员,我们就放心了。今天送她上学,下次我们就不用再送了。”坐在“定制公交”第一排、怀里搂着女儿的学生家长尤良振说。

为小学生“定制公交”,这样的“定制”很走心,也是对民意的暖意回应。如果每一个行业,都能有“以人为本”和“为民服务”的价值坚守和追求,都能有类似“定制公交”这样的精准操作,它带给小学生的不仅有出行安全,还有直达心底的温馨,社会利益的“最大同心圆”也能够真正而彻底的实现。(蒋文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