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谢军:破解天价医疗费,关注仍需更多面向

2021-09-06 10:0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张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神经康复病区住院收费票据在网上传播,引发了广泛关注。由票据显示,一名由该院小儿内科收治的1岁幼女8月17日开始住院,8月21日出院,4天时间总共花费553639.2元。其中床位费620元,化验费930元,护理费80元,检查费1555元,诊查费120元,西药费550177.2元。

由于这几张住院费用结算单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而在网络舆论场引发议论。有网友认为,“这真是天价医疗费”;有网友质疑,“医院高收费收割病人”;网友担忧,“如何监督医院收费”;有网友指责,“现行医保制度局限”······人们之所以高度关注天价医药费,既有对患者家庭的同情,也有自己难以抵御健康风险的隐忧。

一直以来,“病有所治、患有所依”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而不治之症却是难测风云,防不胜防;因病致贫的各种悲剧,更是令人毛骨悚然。一边是病人对生的渴望,一边是有药用不起的无奈,又怎能不令人含恨?

一个1岁小女孩住院4天花费55万,什么病会花费这么高?在医患关系脆弱的背景下,面对几张流传于网络空间的天价住院费用结算单,人们不禁会想是不是医院乱开药、乱收费?

在这起事件中,涉事医院并未冷处理,而是通过讲事理、做科普,向社会说明情况;另一方面,患者家属对医院的理解与配合,及呼吁舆论不要随炒作起舞······鉴于此,不管医院处理事件的态度、方式,及患者家属的理性、客观,无疑值得嘉许。显然,无论是医院方,还是患者方,都为维护本就脆弱的医患关系树立了良好榜样,也为社会带来一堂如何应对舆论的公开课。

时下,一些地方的医患关系早已异化。只要出现异常,一些患者家属不菲青红皂白,就会在医院大吵大闹,试图挟舆论来逼迫医院让步,甚至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惜酿成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群体性事件。而在该事件中,患者家属的理性、客观,以“麻烦大家不要捕风捉影······拿一生病的孩子当炒作工具······”自然,任何不怀好意的炒作,也就不攻自破了。

也不容忽视的是,在本事件背后也折射出,如何保障少年儿童在健康路上 “一个也不能掉队”?

目前,少年儿童在我国总人口中占比近三成,可谓是祖国与民族的未来,也是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而如何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真正落地,也就成了儿童保健工作的应有之义。

相较于过往,今天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条件更为优越,但也面临着新的困惑。比如,肥胖低龄化、不良饮食习惯、缺乏体育锻炼、身体活动不足、久坐行为等危害健康的问题越演越烈 ,不仅影响儿童正常发育,也为成年和老年期疾病的多方或者早发留下健康医患。为此,需要延伸少年儿童保健的观念与行动。

而如何破解上述罕见病治疗贵的困惑?有关部门采取相应举措,如将相关治疗药物纳入医保谈判的范畴,就显得十分必要。相应地,解决罕见病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社会公益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要知道,国家钱袋子也是有限的,如果将所有天价药都塞进医保基金的钱袋子,不仅会挤占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份额,也会增加财政负担。而这就要社会公益伸出手来,共同为美好生活献爱心,帮助患者共渡难关。在不少省市,一些社会公益基金为SMA伸出援助之手,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