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退伍还乡向母敬礼,绽放家国相连的情怀

2021-09-06 12:4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日,某空军航空兵秦女士退伍回到山东枣庄老家向母亲敬礼报到,并向家人献出自己所得荣誉。(新京报)

秦女士退伍回乡还向母亲敬礼报到,并用视频记录下感人的一幕。从这极具仪式感的短暂瞬间,让人看到了泪光、温馨,更读懂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是最大的家,家国情相连。

家与国是并蒂同心、血脉相连的统一体。泱泱华夏的历史,写满了家国情深和家国的水乳交融。南北朝时期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演绎出一段忠孝两全的千古传奇。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战场杀敌,责无旁贷,这是忠;父亲年老体衰,疼爱长辈,代父赴沙场,可谓孝。花木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家国同根、心心相印,演绎得形象而又生动。

只有爱家,才能更好地爱国,先有爱家,后有爱国。一个人也只有真正爱自己的家,善事父母和呵护兄弟姊妹,才会真正去爱国!南宋著名爱国将领岳飞就非常孝顺和疼爱他的母亲。史载,他把母亲姚氏接到军营中后,侍奉唯恐不周,每晚处理好军务,便到母亲处问安,当母亲生病时,岳飞亲尝汤药,跪送榻前,连走路都微声屏气而行,生恐吵扰了母亲的休息。正是岳飞这种对自己家庭的小爱,一点点铸就了他民族英雄的大爱,从而把家国血浓于水的情怀抒写得淋漓尽致。

没有国,哪有家?要爱家更要爱国。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发难于武汉,进而蔓延至各地。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涌现出无数个舍小家为大家、舍亲人为他人、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和英雄个人。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公众发出防疫的紧急呼吁,自己“逆行”冲往抗疫最前线,他临危受命,许多照片让人泪奔。“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向上级部门主动请缨。她说:“国家的大事,我义不容辞。”他们与多位医学领域的专家一起组成“战疫”最强智囊团。在民族大义面前,这些抗“疫”英雄们,果断把对自己小家的爱,融入到对国家、对人民伟大的、宽广的大爱的洪流中,从而赢得了“国士”的崇高荣誉,成为抗疫精神的中流砥柱。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内涵的家国情怀,在抗疫精神的淬砺中更加丰满和光彩夺目。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根本,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里,国与家、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家国情怀宛若川流不息的江河湖海,流淌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滋润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在新时代,必将焕发出新的精神风采。(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