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数字化,赋能河钢智能化转型

2021-09-06 15:1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有不少全国制造业的”翘楚”。河钢集团作为全省资产和产值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已连续13年冲进世界500强,近年来集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上下游企业提供工业技术、数字技术、工业贸易、产业金融等多元服务。2018年重组成立河钢数字,进一步推进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钢铁行业深度融合,打造智能时代河钢发展新优势。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也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钢集团拥抱工业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与钢铁制造业的融合。如今,河钢数字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在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已具备补齐产线自动化信息化短板、强化产线模型化基础的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5G等前沿技术,打造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而智能化是钢铁工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以实现“降本、提质、增效”为最终目标。以汽车用钢这个细分市场为例,目前河钢集团已经实现了知名乘用汽车的“整车造”,河钢数字为集团打造的产业链协同平台广泛连接了河钢汽车板产线与高端客户之间整个供应链上各环节,实现多主体经营背景下的智慧互联、开放协作,以及为业务赋能、推动规模经济和生态价值提升,由此成为了河钢创新商业模式的利器。

实际上,数字经济既要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数字产业,也要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数字化产业新业态,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站上数字化高地。在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通过推进一键式轧钢、一键式焊接等核心模型的深度应用,一系列智能化项目陆续上马,生产效率及稳定性大幅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数字化应用让生产线流程更加优化、成本更低,企业的竞争力大为提升。

在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进程中,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必须要注重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下大力攻克并加快解决制约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这也是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主攻方向。面向未来,河钢拥抱数字技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先发展,努力打造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设及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龙头企业,争取成为中国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者。(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