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师生冒雨军训”强国有我精神可嘉

2021-09-07 10: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4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师生淋雨军训”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网友对此褒贬不一。5日,该校回应称,军训汇演是定好的日程,中途才下雨,师生坚持完成,活动有预案,目前前无人感冒发烧。(9月6日极目新闻)

从视频内容可以看到,该中学军训汇演现场下起了大雨,学生们正在操场进行军训演练,多位学校领导坐在主席台上,未打雨伞未穿雨衣,已经浑身湿透,仍坚持淋雨观看军训汇演,无一人离开座位。显然,该校师生都不惧风雨,认真对待军训汇演,学生顶风冒雨演练,学校领导也未打伞、披雨衣,上演了非常感人的一幕,该校师生风雨同舟、强国有我的精神值得嘉奖。

学生军训不仅仅是操练战军姿、走正步、整理内务等,更重要的是通过军训,锻炼体能、淬炼意志,来提升学生的精气神,树立不畏困难、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奋斗观念,坚定学生的爱国精神。学生经历过军训的痛苦磨炼,肉体和精神均受到考验,能够切身体会到奋斗拼搏的不易,对强军爱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身心都会有所触动和改变,淋雨演练也就不是多大的事了。

而且,学生军训的过程中,在做好安全保护的前提下,军训项目都将严格执行,教官会安排在烈日下、风雨中站军姿、走正步等,学生身体没有特殊情况下,均要遵守命令执行训练项目,这本身就是磨炼意志的一种方式。可见,在军训一周后,学生已经形成了基本的观念和意志力,能够抵御一定的外界干扰,主动挑战风雨,这也是体质和精神进步的体现,值得为学生们点赞喝彩。

再看坐在主席台上的校领导,面对突然而降的大雨,他们也没有匆忙退场,而是跟学生一样顶风冒雨,安坐在主席台上检阅队伍,这种认真的态度、不搞特权的做法,亦值得肯定与表扬。前几年,一些地方学校在开集会、表演、军训汇演时,也曾遭遇突降大雨的情况,但学生淋着雨,台上的校领导却打着伞、披着雨衣,甚至抢先退场,遭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责,与此次新闻里的校领导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且,该校回应表示军训汇演是定好的日程,此前有应对雨天的预案,下雨后就缩短了汇演时间,学校食堂准备了姜汤,目前没有接到有学生身体不适的情况。这也说明,学校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下雨时依然完成汇演,并保障学生身体无虞,也是需要予以肯定的。

此事引起的舆论争议虽大,但是大家对学生和校领导的表现大都是认可的。老师与领导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家长和学生都赞同,这样才是正确的打开姿势。新时代的学生不仅要学好知识文化,也要有强健的体魄,无畏困难险阻,扛起强国有我的责任,展现不一样的风采。(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