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农村污水管网不能沦为“摆设”

2021-09-07 09:5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组在山西省娄烦县督查时发现,部分乡镇污水主管网铺而不用、使用率不高,沦为村民眼里的“摆设”。(9月4日  新华网 )

农村污水管网建设,事关农村“村容村貌”,事关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事关村民的“幸福指数”,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绝不是小事情。

然而,记者跟随督查组深入静游镇峰岭底村、东六度村、娄烦镇尹家窑村等暗访时,却看见村民们端着装满生活污水的盆子直接泼到大街上。有村民说,进村的排污主管道虽然已铺设完毕,但没有连接入户;“生活污水没地方去,只能倒在大街上”;村里虽然建有污水处理站,也有污水处理设备,但房子外是一小片荒地,站点近处污水形成的淤泥清晰可见。“碰上下雨天,水就全部冒出来了,都是臭水。”好端端的民生实事竟然卡在了“最后一米”,成了摆设,令人震惊,也令人困惑。

相关数据显示,娄烦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涉及13个村,其中有10个村的项目于2020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投资近2000万元;经粗略估计,这10个村中,管道入户率低于10%的有4个。

排污管网既然是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为什么到了家门口的这儿却遭遇了“连接难”?有村干部表示,当初的工程施工方案中,并没有涉及入户这一项。“换句话说,他们只负责铺设主管网,至于是否连接到户、让排污管网发挥实际效用,并不在考虑之内。”这名村干部还表示,施工队进驻时并没有主动跟村里接洽,施工过程中出现跟村民发生争执的现象,有一次因为材料质量问题引发村民不满,经多方协商才进行替换。“政府部门牵头做的事,感觉是村民在负责监理。”岂非咄咄怪事?

该县副县长马文杰向督查组表示,娄烦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内容为污水收集主管网和一体式污水处理站,由于入户管网建设投资较大,县级财政难以承受,未列入项目建设内容。这位马副县长承认,“我们前期在群众工作方面存在一定缺位。”原来如此,竟然如此!

据报道,娄烦县位于汾河中上游,县域内的汾河水库是山西省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汾河也被称为山西省“母亲河”,娄烦县部分村庄临汾河而居,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河,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列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点项目,目前已启动规划设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入户管网建设和街道院落雨污分流改造等有机结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同时,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这一“表态”无疑是积极的,更是值得群众期待的。

农村污水管网不能沦为“摆设”。建设美丽乡村,为群众办实事,考验基层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要坚持群众路线,做细做好群众工作,提高与群众打交道能力,充分认识到农户实际需求,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精准对接,保质保量,让群众满意。乡村民生工程不能“为建而建”,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基于此,建设农村污水管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一定要将钱“花在刀刃上”,打通民生工程“最后一米”,真正让民生工程发挥便民利民效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