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钟星月:《你好生活》,在诗意生活里浪漫地栖居

2021-09-07 16:0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好生活》第三季在万众瞩目的期待中已经播出了五期。节目热度高居不下,相关话题也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不管是在山区和孩子们一起跳操,还是面朝大海歇斯底里的呐喊,这一幅幅治愈的画面配上如诗般温柔的底色,感染了每一个屏幕外的我们:也许被生活的压力裹挟前行,也别忘了在诗意的生活里浪漫地栖居。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一切似乎都按了倍速键。不管是被内卷的考试高分锤扁,还是被996的工作搞得崩溃,我们脚步匆匆,迷失在高楼大厦的阴影中,却再难停下脚步,去感受生活的烟火气。然而,你在学习,你在工作,但你也在生活。《你好生活》这一慢综艺的横空出世,将“生活”这一母题重新拉回了大众的视线,那些镜头中的团团篝火、小草芬芳,也产生了奇迹般的治愈力量。每一个都市人,是否都想停下匆忙的脚步,去真正体验这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淳朴生活。

节目里的固定嘉宾多为央视首屈一指的优秀主持人,然而出现在田间地珑,精英气息荡然无存,他们改造旧房互蹭油漆,他们插秧劳作其乐融融,体验人间百态,却看不见丝毫的造作。卸下精英的光环的他们和大自然奇妙地融为一体,仿佛就是这片天地间土生土长的平凡人。

我们往往因为走得太久,就忘了自己为何出发。我们高瞻远瞩,却忘了为当下停驻。我们路过这人间,为着“更好的生活”拼命奋斗着,却忽略了每一分流动的时间、每一片掉落的叶子就是平凡生活中最美的注脚。倘若有一天站在了金字塔的顶尖,手握权利和财富,但低头往下望时,那些被错过的风景却再也不会兴致勃勃地朝我们挥手。

岁月如画,生活更该是一首诗。若一边对生活的不公骂骂咧咧,一边将它的可爱无情地挥之脑后,这当然不能怪生活的不美好,只是你放弃了美好的生活。愿我们走在披荆斩棘的奋斗路上,也别忘了适时地停留。这世界万般可爱,只要怀抱一颗自由、探索的灵魂,去寻找那些对自身成长有益的事,也一定会找到打开美好生活的钥匙,在这浪漫的人世间诗意地栖居。(钟星月)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