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数”说河北发展更美好(锐评)

2021-09-07 15:4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刷脸进门,语音控制开启灯光、电视、空调等家居设备;在线问诊,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医生处方,等待药物派送上门;开车出行,有了自动驾驶系统辅助,出行变得便捷又安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参展企业,让这些原本只是想象中的未来图景,已经或即将变为现实。数字技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9月7日 河北新闻网)

秋高气爽,燕赵飘香。9月6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一场博览会,一次好展示;数字经济,日新月异,创新发展,精彩纷呈。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朝气蓬勃;燕赵创新发展,成果熠熠生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互相促动,比翼齐飞。

创新发展呼唤数字经济,数字经济赋能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深度融合让经济蝶变升华,坚定不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腾飞。河北不断加大融合力度,不断加速迈出步伐。作为全国首个开放主城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城市、全国首个面向市民全面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北方城市,沧州已上线190个自动驾驶体验站点,公众通过百度地图手机APP即可一键呼叫自动驾驶汽车。今年一季度,河北省个人电子终端设备需求扩张,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传感器、印制电路板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8倍、1.2倍、78.9%、67.2%。数字生活为数字经济注入强大动能。数字经济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高效,更高质。

数字经济是创新发展方向,创新发展是数字经济腾飞翅膀。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我们的时代担当,历史使命。近年来,河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日益融入百姓生活,给人民群众带来诸多福利。河北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门锁,客人按一下智能门锁,主人手机APP就马上接到来电,手机屏幕会显示出门外的客人影像,并可以与之进行语音对讲。如允许客人进门,主人通过手机远程开锁,门锁即开,安全又方便;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带来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算法,采样有效性超过94%,同等时间可完成2-3个护士的工作量,减少感染风险……数字技术让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更安全,更美好,更快捷。

加快数字化创新发展,是时代呼唤;做强数字经济,是历史担当。驭“数”而行,让我们的工作突飞猛进行,让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美。拥抱数字经济,共赴未来之约,“数”不胜数,“数”时代发展,河北更美好。(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