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公益项目玩“套捐”,爱心不该被利用

2021-09-08 10: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被投诉涉嫌在腾讯公益平台违规套捐,9月6日,腾讯公益平台称,已暂停其筹款,冻结相关配捐和激励,并交由主管部门调查。当天,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声明称,第一时进行相关问题的溯源,已与腾讯公益团队紧密沟通,对涉嫌违规项目开展全面调查;同时,“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已募资金,由该基金会财务账户封存暂管,待事实查明后依法依规处理。(9月7日澎湃新闻)

据网友投诉信息显示,该项目在“99公益日”活动中,以“捐后报销”为名,将资金化整为零、组织多人多次进行违规套捐。显然,如果投诉内容属实,那么“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就是在钻规则的空子,打着所谓“又做公益又报销”的旗号,诱导网友参与违规套捐活动,藉此套取腾讯公益的资金。这是典型的违规操作,涉嫌利用网友的爱心,侵占公益平台的配捐和激励款项,把慈善项目当成了圈钱的工具。

在该事件曝光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表声明称,据初步调查,网络所质疑的捐赠人“明明”(网名),根据自己对慈善募捐的理解,发布“捐后为捐赠人报销费用”的言论。这仅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官方的一面之词,考虑其做为项目组织发起方的尴尬处境,有洗脱责任的本能,显然是缺乏信任度的,不足为凭。至于真相到底如何,应由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查个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解释。

据腾讯公益的项目简介称,项目筹集来的善款将支持在全国开展“不要烫伤我的童年”系列公益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学会烧烫伤预防和急救知识,让孩子从小学会保护自己。可见,这本是一项惠泽全国儿童的善事,通过在各地开展预防烧烫伤健康安全科普教育,降低相关安全事故发生率,让更多孩子避免受到伤害,如果宣传措施得当的话,必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

可如今,该项目曝出“捐后报销”的套捐丑闻,使得公益行为被玷污,不由得令人质疑项目的合法性,项目组织发起方的管理问题,以及是否还存在更多的违规行为。众所周知,公益慈善事业是面向社会大众筹款,需要遵守相关法律和公益平台规则,善款募集使用情况要公开透明,由社会大众和公共舆论行使监督权。如果公益项目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诸如诈捐、套捐、挪用善款等,则要依法予以惩处,追究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近些年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速度很快,社会大众热心公益活动,捐赠参与的积极性愈来愈高。可同时,也曝出一些丑闻、黑幕,严重损害了公益慈善事业的信誉,挫伤了社会大众的积极性,部分公益机构组织因缺乏社会公信力,导致所发起的公益项目遭到冷遇,甚至面临“零捐款”的尴尬。可见,对公益项目曝光出来的问题,要用放大镜来仔细审视,对公益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则应遵循“零容忍”、严厉惩戒的原则,从而肃清行业乱象,逼迫公益机构加强自我约束、规范行动。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