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鞋子合脚“,国足才能走得远

2021-09-08 16:5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9月7日23:00,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二轮,中国对阵日本。上半场开场不久张琳芃伤退,久保建英中柱,大迫勇也破门;下半场阿兰、洛国富替补上场,吴曦染黄将缺席下一轮比赛。最终,中国0:1不敌日本。

这场比赛中国日本的全场数据如下:控球率:30.4%vs69.6%、射门:3vs18、射正:0vs3、解围:25vs2、传球成功率:58%vs84%。从数据方面看,中国足球可谓是全面告负,控球率仅为三成,射正数挂零。差距是肉眼可见的,也是全方位的。

相比于国足,日本队无论是传球的稳定性、成功率还是对于比赛节奏的整体把控都是更加成熟且富有效率的。国足和日本队此前共交手27次,在2000年以后战绩逐渐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最近11次交手中,国足未尝一胜,上一次胜利距今已有23年之久。

为什么足球越发展反而战绩越不好,国足还有明天吗?不可否认,世界其他国家的足球水平也在飞速提升,但是我认为归根到底,原因出在我们国足没有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来,我们足球基础差、底子薄总想去借鉴别国的经验,这点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今天学英格兰,明天学德意志,后天学法兰西,这种“朝三暮四”的学习方法与无法贯彻到底的执行情况,并不能帮助我们在足球上实现质的飞跃。我认为只有找到一条适合我们足球的路子,走出一条属于中国足球自己的路,并拿出类似于“一条路走到黑”的决绝态度去贯彻,去执行。

只有这样,我们的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崛起,才能进军世界杯,从而与各足球强国一较长短!(金泽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