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投车堵决口”,应予以制度化善后

2021-09-09 09:3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20”河南水灾期间,新乡、鹤壁成为重灾区。7月22日晚,鹤壁市浚县一处卫河河堤发生决口,李永祥、李文峰、郭晓攀、段永康和李同云等五位红岩运输公司的大货车司机,驾驶着自己贷款买来不久的大货车,将车投入决堤口。洪水退去,投车堵决口的勇士们始终没有足额拿到补偿款。9月6日,此事经报道后引发公众关注。9月7日,好消息传来,李永祥等人足额拿到补偿款了!(9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这起闻名全国的“投车堵决口”义举事件,终于有了圆满结局。这原本不该一波三折,合理足额赔偿,也不应姗姗来迟。如今,这五位义举人士足额拿到补偿金,既有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努力解决的成因,也有媒体报道后所构成的“倒逼效应”。

“驾车堵决口”事件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当时他们义无反顾地把车投入洪水后,这些车主就失去经济来源。五辆投河的卡车中,使用时间最长的也才9个月,有人的车当时才到手3个月,拉了2个月的活儿。李永祥的那辆车,花了近50万元,其中一半是亲戚朋友借的,一半是贷款。若不能得到及时赔偿,难免会让他们“流血又流泪”。

颇具欣慰的是,除了赔偿车辆之外,公司表示会以“误工费”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补偿。对此,鹤壁市红岩运输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由于车辆投入河中,车主无法获取收入,公司承诺向每位投车司机发放工资6000元,工资也已经发放至每位司机手中。

事实上,用车辆堵塞决口的办法,并非首次采用。2016年7月10日,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口,16名司机投入了17辆车堵口。壮举过后,共获赔付210.17万元;按照不同吨位,给予每天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误工费,发放40个工作日,共计35.6万元;第三部分是见义勇为奖金,每人奖励1万元。当时舆论对湖南省华容县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与赞赏。

其实,抢险救灾中,因征用物资被损毁,给予当事人补偿,是有法律依据的。依照《防洪法》、《物权法》相关规定,因抢险、救灾等紧急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用单位、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使用后,应当返还被征用人。单位、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鉴于“投车堵决口”类似事件的不断发生,国家层面有必要依据现行法律,对如何补偿出台实施细则,形成制度化固定下来,比如,通过从救灾、抢险基金中专门抽出建立补偿基金,来保障补偿资金来源渠道;再如,按车辆不同吨位,赔偿数额不等的误工费;此外,对类似这种义举行为,也应按见义勇为给予适度奖励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