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数字赋能,铸就文化产业亮眼“底色”

2021-09-09 14:1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7日上午,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正定举办。围绕数字科技与内容产业融合共生的新场景、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尝试与探索等主题内容,业界专家发表了感悟与创见,共同期待中国文化产业能真正插上“数字翅膀”,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新闻网)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河北奋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对推动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数字文化企业异军突起,业态不断衍生,呈现强势引领态势,有效推动河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河北特色的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河北样本。

打造文化创制新模式。以非遗为例,通过数字化的采集、储存、处理、展示、传播等技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换、再现、复原成可共享、可再生的数字形态,并以新的视角加以解读,新的方式加以保存和利用。通过“互联网+科技+非遗”的手段,以“听得见的非遗”“带得走的非遗”“学得来的非遗”三种简单、贴近生活的数字化方式,展示非遗、讲好非遗故事。

创造文化产品新内容。文化产业无论在什么样的技术背景下,它最核心、最根本的还应该是内容为王,这是文化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要坚持的根本。例如,吸引全球粉丝的李子柒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为切入口,通过IP内容运营与品牌运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示具有鲜明国风元素的传统美食、手工艺制作过程,讲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故事,满足粉丝线上文化精神消费需求,让千万外国民众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营造文化产业新理念。体验经济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要树立”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创新理念,着力从感官体验、认知体验、情感体验和关系体验四个方面入手开展创新。”从前人们常常抱怨博物馆、档案馆里的文物、文献过于静态,普通人观之难以想象出历史的模样。如今,新技术已创造了体验历史的新方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的探索,带来了历史文化的崭新呈现方式。

走进数字时代,置身广泛而深刻的“数字变革”,我们无法想象,没有了科技支撑的故宫,如何将壮美的内涵“交给下一个600年”。可以说,信息技术应用于各个领域,而文化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科技的力量,既体现在5G、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等多个领域数字化的孜孜探索中,也闪现在智慧医疗、云旅游及等应用上,通过数字化战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文化产业必将走上一条未来可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